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梅州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1-30 17:17:56  浏览:-
字号: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

梅州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

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有关单位: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启动2023年至2025年“东亚文化之都”申报与评选工作的通知》(办国际发〔2021〕78号)和《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关于通报2023年至2025年“东亚文化之都”评审初审结果的函》,我市入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为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创建工作合力,市政府决定成立梅州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成人员

  组      长:王  晖(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  组  长:孙春明(市委常委、副市长)

  成      员: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沈省华(市政府办公室三级调研员),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党校分管负责同志,市委外办、市委台港澳办、市发展改革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金融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林业局、市气象局、市税务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总工会、市文联、市残联、市侨联、叶剑英纪念园管理局、市工商联、梅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广东客都文旅有限公司、梅州机场公司主要负责同志(负责人)。

  二、主要职责

  (一)根据《“东亚文化之都”申报、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和《“东亚文化之都”申报条件和验收评分导则》全面启动我市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申报和创建工作。全力准备迎接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以及专家组对我市的暗访和2021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终审,直至创建成功。

  (二)编制并组织实施“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做到创建成效显著,领导机制健全,组织保障有力,政策保障有力,联建机制有效,品牌营销效果良好。

  (三)以“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为平台,在各项规划编制、政策衔接、标准制定和实施等方面加强统筹、整体设计、协调推进,联合打造惠及文化的长期发展的机制和平台。

  (四)做好活动年的筹备、策划、实施和管理。认真策划和筹备以“东亚文化之都(+城市名)”为主题举办各类包括但不限于文化、旅游、体育、商务、健康、教育、论坛、博览会等类型,侧重或包括东亚范围的国际交流合作活动,结合城市发展需要和文化特点,明确主题,体现多元化、广泛化,突出传承、交流与创新,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活动类型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五)充分运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旅游办事处,华侨华人、文化体育名人、各方面出境人员,依托我国驻外机构、中资企业、与我友好合作机构和世界各地的中餐馆,以及国际博览会、电影节、体育赛事等各类品牌活动,助推我国“东亚文化之都”品牌的国际传播。

  三、工作机制

  (一)领导小组根据创建工作要求,编制创建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划定工作完成时限,督促各项创建工作及时落实到位,保障各项创建工作按时顺利推进。

  (二)各成员单位要根据领导小组发布的创建实施方案,全力以赴做好“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和迎检工作,争取多拿分、不丢分,共同推动梅州顺利当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

  (三)领导小组不纳入议事协调机构管理,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