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丨打卡“梅州十景”(四):丹霞添秀色,落日映南台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5-17 17:19:57  浏览:-
字号:
梅州十景之卧佛含丹

图片

(林庄  摄)

  丹霞添秀色,落日映南台。沿梅平高速驱车至平远县石正镇境内,可见南台山天然卧佛,其由头、身、足三部分组成。佛首为南台山,山上的石、竹、绿荫、山径、亭阁、寺庙分别呈现为卧佛的发髻、额、睫毛、鼻梁、双唇和下鄂;佛身是青云山,宽广的胸膛、浑圆的腰自然分明;匀称的双腿和脚板跷起的佛足是紫林山的大部分。晴天傍晚,站在县城石龙寨观佛台,但见红色的夕阳缓缓下坠,刚好落在卧佛“嘴”中,放射出万丈霞光,让人叹为观止!


  到“卧佛含丹”这一奇观,相信有不少小伙伴都会感叹一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太震撼了!”但南台山令人称奇的风景远不至于此,今天就带大家一起去感受下。

  南台卧佛山景区位于梅州市平远县石正镇,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地处粤闽赣三省交界处,距梅州市区40公里,距平远县城4公里。景区整体依托南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丹霞地貌和“世界第一天然大佛”奇观而建,是集观光度假、休闲娱乐、生态养生于一体的新兴生态旅游度假区。

图片

(李子莹 摄)


粤东八大名胜之一“峰”景奇特

  坐落于景区内的南台山海拔648米,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岩壁自上而下都是断层分布,其色艳若赤霞。这里奇峰怪石众多,千姿百态,雄伟壮观,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是粤东八大名胜之一。

图片

(向上 摄)

图片

(向上 摄)


悬崖卧佛栈道

  从山脚出发,一直往上走,就能来到一条紧挨着石壁而建的悬崖栈道,游龙一般的栈道穿行于静谧的原始次森林,旁边山壁上一叠叠的岩层,仿佛都在诉说着这里古老的历史。站在这里远眺,大美平远尽收眼底。

图片

(来源:广东南台卧佛山)

图片

(向上 摄)

图片

(李子莹 摄)


玻璃栈道

  除了悬崖栈道,景区内还有一条建于主峰合掌岩峭壁之上的玻璃栈道,全长218米,落差88米,需乘坐观光车才能到达。站在栈道之上,环视四周高山美景,峭壁嶙峋。俯视下方,那种一望无垠的震撼感受,绝对让你难忘。

(钟小丰 摄)

图片

(李子莹 摄)

图片

(荔枝 摄)

图片

(来源:广东南台卧佛山)

图片

(向上 摄)


一线天峡谷

  景区内有一处“一线天峡谷”,高耸的山体之间,两山并立,两壁夹峙,缝隙所见蓝天如一线,人行其中,奇妙无比。

图片

(向上 摄)

  一线天峡谷下方,有两只由彩色玻璃瓶制作而成的巨大鸳鸯孔雀,相对而望,栩栩如生,与心爱的人站在这里拍一张美美的照片,不要太浪漫!

图片

(向上 摄)



在蓝天白云中徜徉

如梦似幻天空之镜

  从玻璃栈道上来,走过平安栈道,就来到了“天空之镜”。一面硕大的镜子平铺在一个台上,在这里,天空仿佛有了分身,蓝天白云折射在镜子上,映照出天空的浩荡奇幻,人走在上面就像和天空融为了一体,拍出来的照片,意境十足。

图片

(冯锡权 摄)

图片

(李子莹 摄)


金顶佛手

  佛手建在“卧佛”的丹田之处,又称佛金顶。佛手向天空伸出,垂直高差88米,沿着台阶,你可以走到佛手的手掌心,站在上面俯瞰平远县城,一幅山清水秀的美丽画卷将在你眼前徐徐展开。

图片

(李子莹 摄)

图片

(荔枝 摄)


森林小火车

  如果走得累了,你还可以带家人朋友一起坐上“森林小火车”,在林海穿行间,享受天然氧吧和在蓝天白云下的自然,仿佛回到了童年。

图片

(来源:广东南台卧佛山)

图片

(李子莹 摄)

  除了有美景,南台山也是一个有历史、故事的地方。


百年柚(佑)树

  在南台卧佛山丹田之处,有一颗百年柚树,“柚”谐音“佑”,这颗柚树上挂满了红丝带,都是游客写下的祈愿和祝福。在这充满各种神奇的地方,说不定你许下愿望就会实现哦~

图片

(来源: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南台战役

  南台山嶂肚里位于南台山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的一个小型山间盆地,四面环山。1948年,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激烈的战斗,当时的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区总队粤东支队独立第四大队队长程严,与战友们在此处英勇战斗,他们的英雄事迹一直在平远广泛传播,南台山嶂肚里战场遗址也被认定为红色革命遗址。

图片

(向上 摄)

  在南台山,值得你去发现的绝美风景、奇妙之地还有很多,来这里一趟一定会让你感到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