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丨打卡“梅州十景”(七):自古蕉岭人文盛,石窟风光似画廊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09 10:34:12  浏览:-
字号:
梅州十景之石窟画廊

图片

(汪敬淼  摄)

  自古蕉岭人文盛,石窟风光似画廊。石窟河又名石窟溪、蕉岭河,是蕉岭县境最大的河流,源于福建武平县洋石坝,于梅县区丙村镇东州坝注入梅江。这里是“世界长寿乡”,石窟河沿岸风光旖旎,碧波映绿。河上多桥飞架,水中橡胶坝制造出靓丽水景观,与岸上楼房建筑、水文化公园、世界数学大师丘成桐广场等组合成一道秀丽风景线。

  依托石窟河沿线的山水脉络河秀美风光,蕉岭县融合“水文化”“田文化”“村文化”等元素,打造了总长20多公里串联长潭镇、蕉城镇、三圳镇等多个镇村的“寿乡画廊”精品线路,将石窟河风景尽揽“画”中。

卡拉比-丘数学世界旅游区

  “卡拉比-丘”数学世界旅游区位于梅州市蕉岭县长潭镇蕉子窝,东临石窟河,西靠叶长顶,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一个集数学科普与研学、数学文化创意与娱乐体验、会展旅游与接待服务、寿乡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数学文化旅游区。

图片

(连志城 摄)

图片

“卡拉比-丘成桐空间”雕塑广场(连志城 摄)

  景区内规划建设有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数学公园、醉美书院精品民宿、无穷世界数学体验中心等十多个旅游项目,与后面连绵的山峰、门前碧绿的石窟河水交相辉映,形成一幅充满诗意的山水画券。

图片

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吴腾江 摄)

图片

数学公园(汪敬淼 摄)

  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设有五大展区,分别是一楼的蕉岭人文展示空间、蕉岭城市客厅、“世界声音”丘成桐人文走廊,以及二楼的“大宇之旅”专题展示空间和数理竞赛活动空间,同时结合了精彩解说、主题影片、数学游戏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数学文化的魅力和蕉岭的人文风情,成为研学旅行的热门目的地。

“卡拉比-丘”流形(吴腾江 摄)

图片

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内的非遗展览区(吴腾江 摄)

【人物介绍】

  丘成桐,原籍梅州蕉岭县,现任美国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中科院首批外籍院士,是当今世界公认最著名的国际数学大师之一。他少年成名,22岁博士毕业,27岁攻克世界数学难题“卡拉比猜想”,33岁获得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是第一位获得该奖的华人,也是继陈省身后第二位获得沃尔夫数学奖的华人。

长潭旅游区

  长潭旅游区位于梅州市蕉岭县长潭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广东省自然保护区,属山水风光、客家民俗旅游风景区。长潭一川绿水,两岸青山,景区所在的长潭水库库面宽阔,水深波平,库中鱼欢虾跃,沿岸山水交融,草色青青,树木葱葱,宛如镶嵌在大地的蓝色明珠,乘坐游船游览其间,令人心旷神怡。

图片

(丘林强 摄)

图片

卡拉比-丘实景天象馆坐落于风景秀美的长潭旅游区内(林翔 摄)

白马村

  白马村位于蕉岭县长潭镇,地处风景秀美的石窟河畔,是一个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后的白马村,民居古朴、绿树环绕、碧水涟涟、田野广阔,平坦整洁的乡村小道贯穿在田地间。村容焕然一新,变身水乡画廊、凸显客风客韵。

图片

(汪敬淼 摄)

图片

(高讯 摄)

千年古镇,魅力新铺

  旧时,航运发达的蕉岭县新铺镇,北溯福建江西,南抵梅州汕头,商业兴盛,经贸活跃,有“松口不认州,新铺不认县”的赞誉。

  近年来,新铺镇以“千年古镇”为主题,在石窟河沿线建设沿河栈道,打造滨水新区,为游客欣赏千年古镇景观和石窟河风光提供了舒适环境,是新铺特色观景区之一。

图片

(吴腾江 摄)

图片

(吴腾江 摄)

  走在新铺镇的沿河步道,一边是缓缓流淌的石窟河,一边是鳞次栉比的商铺,泛黄的墙壁散发出悠悠的古韵,令人恍惚间穿越了时空,回到了那个商贾如云、船舶似鲫的年代,好似走进了旧时的江南水乡。

图片

(吴腾江 摄)

  新铺镇不仅曾经商贸繁华,还是一块红色热土。抗日英雄谢晋元的故居位于新铺镇尖坑村,是梅州十四大名人故(旧、祖)居之一,由谢晋元将军的曾祖父建于清代咸丰年间,共计23间,占地面积1080平方米,建筑面积675平方米。故居座西朝东,为沙灰瓦木结构,三幢合面两门楼的平房,两座大门分别为“儒林第”和“荆树居”。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新梅互联 摄)

图片

(丘琼 摄)

  中共蕉岭县委第一次代表会议旧址、蕉岭县苏维埃政府遗址、蕉平县委机关旧址、蕉平寻县委蕉城区旧址、东江(蕉岭)红军独立营、蕉平红军独立营活动地、黄沙坑伏击战场遗址等也位于新铺镇内。

广东(蕉岭)乡建馆

  广东(蕉岭)乡建馆位于蕉岭县蕉城镇龙安村,总面积5733平方米,是广东省首家乡土建筑营造展览馆。

图片

 (林翔 摄)

  乡建馆整体设计结合了客家传统建筑和现代建筑的元素,馆内展厅围绕世界长寿乡特色主题,分“三宜福地、青山秀水”“如诗人文、自在包容”“世界寿乡、长生灵韵”“富美蕉岭、美丽发展”四篇章全方位展示世界长寿乡文化。

图片

(林翔 摄)

图片

(林翔 摄)

十里画廊

  “美丽乡村”慢行系统是蕉岭县石窟河“十里画廊”工程的子项目,全长约5.8公里,起于蕉城镇龙安滨水公园,止于三圳镇晋元大桥,分为滨水休闲区和七彩田园区两部分。

图片

(连志城 摄)

  滨水休闲区的建筑古朴有致、独具特色,红花绿草相映成趣,人行栈道蜿蜒曲折,古渡口码头点缀其中,畅游其间,心旷神怡。

  七彩田园区道路两旁树木、竹林和花草掩映,兼具休憩和换乘功能的单车驿站、“耕笔田研”景观小品、用红色自行车轮排列而成的景观廊道等,依次错落在3.5米宽的乡间绿道上,为一路的乡村增添了别样风采。

图片

(李乐忠 摄)

水利景观公园

  水利景观公园位于蕉岭县三圳镇福北村,是梅州市首个水利文化主题公园。公园面向石窟河河段,占地约9000平方米,临近三圳镇官人村、三里村等自然村。

图片

(汪敬淼 摄)

  该公园结合石窟河周边自然优秀生态环境,建有石窟河走向图水利长幅浮雕、水利科普馆、水循环系统、滨水步道、沙滩球场、休闲活动广场等设施。

  一镇一特色,处处是风景。沿着石窟河游寿乡蕉岭,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