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丨打卡“梅州十景”(八):坪山梯田入胜景,美丽古村画中来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10 09:33:03  浏览:-
字号:

梅州十景之坪山梯田

图片

李根源  摄

  春如道道金链,夏滚层层绿波,秋叠座座金山,冬锁条条苍龙。坪山千亩梯田沿一座座山坡层层叠叠,从山脚连到山顶,从此山连到彼山,绵延不断,少的数十级,多的有千级,阡陌纵横,线条流畅。在这里,稻穗、油菜花、格桑花在不同的季节里呈现,像一幅幅泼墨山水画,形成美丽的乡村画卷,是广大摄影爱好者的必选之地。

坪山梯田,四季如画

  坪山梯田旅游区位于梅州市大埔县大东镇坪山村,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广东省摄影家采风创作基地、梅州市十佳赏花景区。

  坪山梯田始建于元末,完工于清初,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相传是温姓温马公二世从宁化石壁村移居坪山,在荒山野岭中开辟出一块块梯田,开基生活。年复一年,坪山人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将荒野辟成沃田。

图片

(宋志锋  摄)

  登上景区内的观景台,高低错落、层层叠叠的梯田映入眼帘,山脚下的客家古屋炊烟袅袅,清风拂面,感受自然的美好与宁静。

图片

(新梅互联 摄)

  不管是阳春三月,金黄的油菜花与绿色的林、蓝色的天共同构成的多彩画卷——

图片

(毛俞皇 摄)

  还是夏耕之时,水满田畴、勤劳的农民与如镜子般的梯田勾勒出的“天人合一”美景——

图片

(黄小刚 摄)

  抑或是秋收时节,稻浪滚滚的金色梯田——

(新梅互联 摄)

  在不同的季节来这里,你总能发现不一样的“惊喜”。

坪山古村,古韵迷人

  景区所在的坪山村是一座有4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这里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而且人文底蕴深厚,先后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广东省古村落”“梅州市十佳古旅游镇(村)”。

(新梅互联 摄)

  开国少将杨辉图的故居“宝善堂”便坐落于此,村内有一座建于清康熙年间的“石洞清泉”古井,还有余庆居、储贤堂、世业堂围龙屋等古遗址、古民居、古建筑十余座。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上均为新梅互联 摄)

  一座座灰墙白瓦的建筑,一条条历史悠久的村中小道,走进其中,是讲不完的风情和故事,是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魅力。

花萼古楼,匠心独运

  欣赏完风景如画的坪山梯田,走完古韵迷人的坪山古村,来到大东镇,还有一处你必须去打卡的地方,那就是距离坪山村大约30分钟车程位于大东镇联丰村的客家特色古民居——花萼楼。

  花萼楼建于明万历36年(公元1608年),距今有400多年的历史,是“梅州文十景”之一。该楼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86平方米,属土木结构的圆形建筑;共有三环,内环为一层30个房间,二环为二层60间,外环为三层120间,共有210个房间。是梅州境内为数不多的圆形土楼,2019年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新梅互联 摄)

  走进花萼楼,中间是一个很大的圆形天井,用大小不等的鹅卵石铺成,天井的中心装饰着一个直径3米的古钱币图案,图案和天井内的排水沟构成了一个“九”字图,据当地的群众说这有着特别的意义:“水是生命之源,进水口和排水沟构成一个九字,象征长长久久、生生不息。”

图片

(新梅互联 摄)

  每年的正月初三,花萼楼都会集中举行祈福活动,整个仪式庄重而神秘,独具客家特色。

图片

(连志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