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丨打卡“梅州十景”(九):俯瞰云海卧看天,铜鼓日出壮丽美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10 09:46:47  浏览:-
字号:

梅州十景之铜鼓日出

图片

(朱文吉  摄)

  俯瞰云海卧看天,铜鼓日出壮丽美。有“粤东屋脊”之称(海拔1559.5米)的铜鼓峰位于丰顺县砂田镇,这里风光秀丽,物产丰饶,如屏似嶂的百里峰峦,绿树披翠,浓阴蔽日,深邃幽雅。在登顶之处,原有一“草原”和“天池”,现已辟为花园和游客的露营基地。半夜里,山风和畅,林涛相依,四山回响,使人壮怀激烈,热血沸腾;拂晓前,神秘的“鼓声”吸引着数不清的文人骚客、显贵布衣登峰观日,探寻那心仪的“云深处”。

  铜鼓峰因顶端方圆形如铜鼓而得名山上风光变幻莫测,日出和云海堪称两绝。当朝阳的光芒洒满大地时,站在峰巅看旭日东升、云海涌动,非常震撼。

(新梅互联 摄)

  铜鼓峰的清晨,湿润的空气浸染在微凉的薄雾,云雾如同瀑布般翻涌,仿佛伸手就能摘下一片云朵。

图片

(吴狄炎 摄)

  随着云雾散去,阳光又会与你撞个满怀,整座大山露出了本来的面目,此时此刻让人惊叹,令人神往。

图片

(来源:丰顺县人民政府网)

图片

(胡金辉 摄)

  夏季的铜鼓峰是星空摄影的好去处,银河如缎带般垂直高挂,客家围龙屋与星空的完美结合,既浩瀚神秘,又古色古香。

图片

(颜国强 摄)

图片

(新梅互联 摄)

  铜鼓峰雄奇嵯峨的山势也造就了众多奇石景观——有玉石佛手、仙人取宝、狮子潭、金龟下山等。

图片

(吴狄炎 摄)

  在铜鼓峰半山腰海拔约1100米处,有粤东海拔最高的客家围龙屋——铜峰村王姓祠堂。这座围龙屋已有300年历史,依自然之势而建,以石为墙,别有风姿。

图片

(何志林 摄)

  铜鼓峰不仅风景壮美,还是一片红色热土见证了峥嵘岁月。

  大革命时期,铜鼓峰是赤卫队、游击队的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铜鼓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的重要根据地,李坚真、肖向荣、古大存、刘永生、王维、李谷、梁集祥等革命家都曾在此从事革命武装斗争。李坚真还创作了一首著名山歌:“小溪出水大溪流,同志姐妹处处有。今日重上铜鼓嶂,来日下县打九洲。”

  在铜鼓峰看完日出胜景,你一定要到砂田镇这个远近闻名的村庄打卡。砂田镇黄花村,毗邻粤东第一高峰铜鼓峰,以著名数学家李国平院士为代表,从这里走出去的专家、教授共有30多名,是名副其实的“教授村”。

图片

“西陇名高,继世书香夸鹿洞;东篱菊秀,传家学子跃龙门。”是黄花村村口牌楼楹联(吴腾江 摄)

  黄花村地理环境独特,群峰竞秀,林木茂盛,素称“狮象把水口,龙虎守山门”,拥有“黄花八景”:李国平院士故居、客家特色民居、笔峰(笔蘸墨池)、原始森林公园、仰山公祠、将军庙、油菜花海、黄花天池。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森林乡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图片

(连志城 摄)

李国平院士故居

  李国平院士是我国著名数学家,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他的学术成就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修缮一新的李国平院士故居内,陈列着院士生前的生活用具、学术成果展,以及其家人、朋友、学生提供的一些珍贵资料。

图片

(陈炯峰 摄)

客家特色民居

  “荣辉庐”是典型的客家传统风格民居,在地理学上称为“下山虎”建筑。其后靠有两座高山,一座是铜鼓峰,前为响锣寨的笔锋,从对面的象山顶处观望,两峰重叠,恍若 “锣”“鼓”相亲;其正面所对仍是一座尖山——鹞子峰,“风水”上说,宅居前后对应尖山,必出大人才。

图片

(来源:丰顺电视新闻)

仰山公祠、笔峰(笔蘸墨池

  仰山公祠是一座别具一格的客家古民居,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从外观上看右高左低。每当天气晴朗时,就能看见两公里外的笔峰倒影在祠堂前半月形池塘正中央,犹如古时笔蘸墨砚,意为“文笔蘸墨人才辈出”。

图片

(来源:丰顺电视新闻)

图片

(来源:丰顺电视新闻)

油菜花海

  群蜂飞花间,众蝶舞枝头,举目遍地皆金黄。在油菜花开的时节走进黄花村,一片片油菜花竞相怒放,醉人的油菜花香,衬托着古民居和绿水青山,好一派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

图片

(吴腾江 摄)

原始森林公园

  村里保存有300多年的原始森林,植被保存完好,曲径通幽,遍布奇花异木、参天古树,有奇特的“一榕抱三檀”景观,有莲花观天台和莲花瀑布。行走其中,身边是清澈的水流,耳边有鸟鸣蝉声,满眼尽是绿意,仿佛置身于“天然氧吧”。

图片

(来源:丰顺电视新闻)

将军庙

  将军庙位于原始森林公园与黄花天池之间,据传到此诚心祈福的人,都能心想事成。

图片

(来源:丰顺电视新闻)

黄花天池

  黄花天池位于原始森林公园的顶端,天池水清澈无比,池内鱼虾成群,风景优美。

图片

(来源:丰顺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