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丨打卡“梅州十景”(十):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灵秀元坑雄姿英发助振兴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10 10:08:13  浏览:-
字号:

梅州十景之元坑球源

图片

(张忠宏 摄)

  品味蹴鞠遗风,放飞足球梦想。五华元坑遗址景区位于五华县长布镇源潭村,是中国内地现代足球的发源地,具有深厚的足球文化内涵。

  据《五华县志》载,德国传教士毕安、边得志于1873年在此创办了时为梅、东两江地区的第一所中学,首次将足球运动作为体育课程传授。“世界球王”李惠堂的出现,就是元坑早期足球运动催生的结果。

  景区规划用地面积98.1亩,复建中书院、原足球场、东门、西门、环山跑道旧址等;新建瞭望台、毕安和边得志雕像、游客服务中心、足球之路、师德园、现代足球文化启蒙园和“一带一路”景观道路等。

  五华元坑遗址景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梅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山峦起伏、林木苍翠、空气清新,古色古香的砖石建筑错落山间。

图片

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梅州五华·元坑遗址景区(连志城 摄)  图片

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梅州五华·元坑遗址景区(张炳锋 摄)

  2015年11月,经国家体育总局确认,五华元坑为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

图片

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元坑(连志城 摄)

  来到这里,所见皆富有足球元素——足球广场、大力神杯雕塑、足球之路……处处让人沉浸。

 图片

元坑大力神杯雕塑(来源:五华新闻)


图片

足球之路(新梅互联 摄)


  这里还有许多动人的故事让人浮想联翩——

  《五华县志》记载,德国传教士毕安、边得志在长布元坑教会创办中书院。当年的中书院有3栋欧式建筑校舍,书院右边山窝处开辟了一个草坪足球场,用木料搭成球门,教学生踢足球。

图片

这是当年中书院师生学球、踢球比赛的足球场,据传这是中国内地现代第一块足球场(来源:五华新闻)

图片

元坑足球场旧址(连志城 摄)

  要想深度了解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体会深厚的足球文化,可以仔细逛逛五华元坑遗址景区内的遗址、建筑。

引水涧遗址


图片

(来源:五华新闻)

  这个引水涧可以说是当时的自来水系统,水管用灰瓷就地取材制成,青砖在周围砌成了一道暗涧,水管部分镶砌于墙上,连接处留有沉沙池。水流自高处流入,经过沉淀后流入中书院厨房,形成安全干净的旧式自来水,透过这个引水涧遗址,可以看出当时其设计的先进性。

敬业斋遗址

图片

敬业斋遗址(张忠宏 摄 )

  敬业斋建于1873年,是中书院最初的校舍,是当时巴色会指派了传教士顾士曼带着8名宝安李朗神学院的学生一起,协助毕安、边得志筹建的,可见巴色会对元坑这个北区传教基地的重视。

牧师楼遗址

图片

牧师楼遗址(张忠宏 摄)

  牧师楼建于1868年,坐北朝南,占地面积320平方米,用三合土夯筑,楼高二层、内置套间,具有典型的欧式建筑风格。这是当时传教士边得志、毕安及部分教师的住房。东门是当时进入元坑中书院的必经之门,坐西向东,面朝笔架山,据当地人介绍,这样设计取人才辈出之意。现这里留存有门石,门面采用书卷式构造,很有书香气息。其右上为宗源书室的洗澡房和厨房遗址。  

真道堂遗址

图片

真道堂遗址(新梅互联 摄)

  真道堂建于1865年,建筑面积近400平方米,采用的是砖木结构和,俗称“金包银”的建筑工艺(墙基用石灰、沙和碎石夯筑,外用青砖包裹)。墙身用青砖砌筑,门窗均为木质拱形,屋顶为尖顶的欧式建筑风格。

图片

真道堂遗址外景(张忠宏 摄)

  教堂地底由三合土夯筑而成,采用吊脚设计,离地面30厘米高处,铺垫了一层木质地板,既防潮又庄重。

开阳亭

图片

开阳亭(张忠宏 摄)

  开阳星在我们古代星斗崇拜里代表的是武曲星,既是财星,也象征了不畏失败及开创精神,这与我们的足球精神非常契合。当元坑球源诸旧址在风雨变换中坚守。悉心等候世人来探索倾听。这埋藏了一百多年的足球起源故事。

图片

建设前,元坑中书院饭堂旧址(连志城 摄)

图片

建设前,元坑中书院德国传教士边得志住房旧址(连志城 摄)

图片

建设前,元坑中书院牧师楼旧址(连志城 摄)

图片

建设前,元坑中书院引水系统旧址(连志城 摄)

  如今,五华元坑遗址景区已将发源地打造成集足球文化、健身休闲和旅游景点为一体的足球文化旅游胜地,用满怀激情的态度迎接八方来客。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提供售票、物件寄存、休憩、影视娱乐、咨询投诉等服务, 旁边有景区洗手间和吸烟区,有需要的旅客可以前往。

图片

(张忠宏 摄)

图片

休闲长廊(张忠宏 摄)

  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是独一无二的宝贵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在国内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具有很高的旅游和研学价值。小伙伴们不妨择一日闲暇前去景区品味深厚的足球文化底蕴,放慢脚步,畅享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