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三):车龙好景今常在,古今融汇待客来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14 10:10:05  浏览:-
字号:

图片

大埔县西河镇车龙村(林翔 摄)

  车龙村群山怀抱,一条清澈的漳溪河自其中蜿蜒而过,村庄、山坡、河流、农田、码头,一派田园风光,古民居在山野间错落分布,气势宏伟。2007年,车龙村被评为“广东省最美丽乡村”;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古村落”“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车龙村还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张弼士故居旅游区所在地。

图片

清澈的漳溪河从车龙村蜿蜒而过(林翔 摄)

历史底蕴深厚

古民居众多

  车龙村古民居众多,是客家民居风格保存良好的古村落,有中国葡萄酒之父、张裕酿酒公司创始人张弼士的故居“光禄第”“荣禄第”,张裕酿酒公司第一任总经理—张成卿的故居“资政第”,张裕酿酒公司首任中国酿酒师—张子章的故居“寿南公祠”,以及“明经第”“大夫第”“奉政第”“学龄筱筑”“笃庆楼”“德新楼”“敦厚楼”等数十座客家民居古建筑,建筑总面积一万多平方米,“最老”的“明经第”距离至今约230年。

光禄第

图片

张弼士故居“光禄第”(林翔 摄)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弼士故居“光禄第”,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坐东向西,面朝车龙岗,背倚漳溪河。

图片

张弼士故居“光禄第”(连志城 摄)

  整座三堂四横一围的围龙屋,府邸花台全用沙灰水泥舂实铺垫,极其坚固,屋内18个厅,13个天井,99个房间,建筑面积4180平方米,房屋左右有花园、书斋等。

图片

  整体为土木结构,气势雄伟,建筑工艺精良,绘雕并齐,结构严谨,中厅两旁斗拱有穿凿鎏金的琴棋书画、飞禽走兽,是不可多得的具有客家民俗风格的官府院第。

资政第

图片

  张成卿故居“资政第”,是张裕酿酒公司第一任总经理张成卿于民国初期建造。资政第坐北向南,雄伟壮观,是一座中西合璧的水泥砖木洋楼,占地面积为806平方米,建筑面积为934平方米。

  殿堂式布局,二进院落,高二层,二楼四周走廊互为相通,栏杆外框为木,内则用铁焊接而成,外为方形,内呈弧形和三角形,工艺精致。

  厅堂石柱、石础、梁架用材讲究,精工细作,有些部件至今仍金光闪闪。屋内抬梁斗拱雕刻着花鸟,墙壁则有彩画等。斗门上书“资政第”,正面为“棣萼联芳”。

  除了“光禄第”“资政第”外,车龙村内的其他古建筑也同样值得一看。 

寿南公祠

图片

  张裕酿酒公司首任中国酿酒师张子章故居寿南公祠 

大夫第

图片

清朝御医张衍玉故居大夫第

旅游资源独特

休闲观光佳处

  车龙村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张弼士故居旅游区的坐落地,景区通过整合车龙村及黄堂村的山水田园景色和独特的客家风情,打造成集历史名人文化、客家古名居观赏、葡萄酒文化体验、生态乡村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景区内除了张弼士故居“光禄第”外,还有许多惊喜值得一一打卡。

张弼士博物馆

图片

张弼士博物馆(林翔 摄)

  张弼士1841年生于梅州市大埔县西河镇车龙村,16岁渡海到印尼的雅加达,曾当过帮工、开过商行。他亦商亦官,走上仕途后深受清廷赏识倚重,是地道的“红顶商人”。

  他先后任清廷驻槟榔屿领事、新加坡总领事等职,为了振兴祖国工业,他先后投资兴办粤汉铁路、广三铁路等,并创办山东烟台张裕酿酒公司。鼎盛时期,张弼士资产达8000万两白银,成为南洋首富,1915年被《纽约时报》称为中国的“洛克菲勒”“摩根”。

图片

张弼士博物馆内景(林翔 摄)

  张弼士博物馆以张弼士人生轨迹为主线,围绕张弼士生平故事和实业报国精神,展现张弼士创办“张裕”公司,推动中国葡萄酒工业化发展的过程,全景式还原张弼士的家国情怀、民族气节和使命担当。整体规划建设有张弼士博物馆、张弼士广场、张弼士铜像、南洋起航雕塑、风雨长廊,以及故居游园小径。

图片

张弼士博物馆由5栋主体建筑组成,气势磅礴壮观(林翔 摄)

后码头休闲体验长廊

图片

  张弼士故居旅游景区的后码头休闲体验长廊,由竹艺长廊、休闲长廊和亲水观景台组成,整体面积约为3000多平方米,常有篝火晚会等活动,热闹非凡。

  其中,竹艺长廊内设有酒展示区、陶瓷展示区和特色产品销售区,供游客鉴赏和购买,同时设有休闲茶座供游客休憩品茶、品酒。

品酒活动

民间艺术丰富

游玩体验非凡

  车龙村民间艺术文化发展突出,有广东汉乐、棕(竹)编工艺、纸折等,民间艺术舞狮队、西河木偶戏剧团等多个民间艺术表演队伍,逢正月,还有迎灯活动。

汉乐演出

图片

金师舞

图片

西河木偶戏巡演

图片

正月迎灯活动

  在车龙村,潺潺流水、绵延青山、客家古民居与张裕酒文化相互交融,描绘出一幅客家民俗风情画,等你来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