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五):客韵寿乡美如画,芳心依旧吐新芳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15 09:54:16  浏览:-
字号:

  岭县三圳镇芳心村地处三圳圩,距蕉城10公里,东接205国道,西界石窟河,辖芳心、圩前、黄上、黄下、新会5个自然村。这里依山傍水、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展现出一幅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曾先后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等荣誉称号,同时也是省级新农村示范点。

图片

(林文虎 摄)

  作为历史文化名村,芳心村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在这里,随处可见保存完好的客家古宗祠、古民居。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注礼堂”以及“芳园背至德堂”被列为蕉岭县不可移动文物。

01

注礼堂

  注礼堂建于清代,1987年曾重修。该屋结构独特,由泮池、禾坪、外大门、照壁、堂屋、化胎、围龙、横屋等组成,为一堂三横三围龙布局,第一围围龙呈半月形包围堂屋和横屋,第二、三围围龙呈半月形,第三围围龙为两层,占地面积约1850平方米。

图片

  外大门为悬山顶,大门上方题“注礼堂”,两侧楹联“注礼家声远,谈经世泽长”。堂屋内,石基木柱与木质屏风构筑神龛,供奉当地戴氏先祖牌位。

图片

02

芳园背至德堂

  芳园背至德堂同样建于清代,是当地吴氏的宗祠,由围墙、泮池、禾坪、化胎、堂屋、围龙、横屋等组成,为两堂四横一围龙布局,占地面积约1674平方米。

图片

  宗祠门口有一副对联,上书“家传古砚,人读新书”,彰显了当地吴氏世代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

图片

  而说到当地的吴氏,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了,他的名字叫吴公辅。
  吴公辅(1880—1951),蕉岭三圳芳园背人,是晚清秀才。他学识渊博,上世纪初曾创办基始学校及三圳公学,教学质量一流。
位于蕉岭县三圳镇的晋元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抗日英雄谢晋元将军的母校,而它的前身就是三圳公学。1941年4月,三圳公学校友谢晋元将军在上海殉国,为纪念谢晋元将军,经广东省政府批准,特把校名改为晋元中学,吴公辅为首任校长。

图片

(魏小良 摄)

  吴公辅一生言出必行,信用卓著,他致力于教育事业,四处奔走,留下了“一言重九鼎,两脚走三圩”的典故:蕉岭县老历圩日逢一、四、七,三圳圩日逢三、六、九,新铺圩日逢二、五、八,每逢圩日,吴公辅都到镇上找朋友捐钱,一定要把晋元中学办下去。

图片

图片

(吴公辅故居——辅运居)

  除了深厚的人文历史,“美丽宜居”“遍地瓜果香”也成为了如今芳心村的亮丽新名片。

图片

黄上公园

美丽乡村

图片

黄下村(魏小良 摄)

图片

新会村(魏小良 摄)

  近年来,芳心村紧紧依托乡村特色产业资源、乡村生态资源和农耕文化资源,打造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全面推进休闲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图片

(汪敬淼 摄)

图片

(魏小良 摄)

图片

从上至下分别为芳心村的无花果种植基地、生态葡萄园、百香果基地(林文虎 摄)

  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休闲采摘、科研创新等为一体的无花果种植基地;主打有机生态、体验观光的生态葡萄园;以“富硒长寿”为名片的百香果园……芳心村各具特色的休闲农业,每年都能吸引大量的游客来到这里拍照打卡,体验最自然的田园生活。
图片

(钟小丰 摄)

图片

(丘林强 摄)

图片

(丘林强 摄)

  行走在芳心村,目之所及皆风景,蓝天白云下的农田阡陌纵横,白墙灰瓦的古民居错落有致,俨然一幅唯美的田园山水画。空气中不时飘来的瓜果香,更是令人垂涎欲滴,如此诗情画意的田园生活,你不来体验一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