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丨梅州文十景(一):父子同进士,文脉永流传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15 10:23:05  浏览:-
字号:
  梅州素有“文化之乡”的美誉,在此人杰地灵之处,一代代文人墨客的动人故事久久流传,令人景仰,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梅州文十景”之一——父子进士牌坊,它也是梅州地区最具有代表性的客家牌坊之一。

牌坊介绍

图片

(黄志明 摄)

  父子进士牌坊位于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学前街,建于明朝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当时为表彰当地饶相(江西按察副使)和饶与龄(中书舍人)父子同中进士而建的纪念性建筑,2013年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来源:大埔旅游)

  父子进士牌坊四柱三间五楼歇山顶,坐南向北,高12.5米,总面宽10.17米,总进深5.31米。石条基座上竖立前后三排、左右四列的四棵正柱、八棵附柱,柱间梁枋相联,逐层构造。牌坊建筑构造精妙,不用钉、铆,全部依靠石与石之间的巧妙结合。

图片

(连志城 摄)

  正中两面的横匾上,分别刻着“父子进士”“丝纶世美”。丝纶世美,语出《礼记》“王言如丝,其出如纶”。古代圣旨由丝纶制成,“丝纶”成了皇帝诏书的代名词。所以,父子进士牌坊又称“丝纶世美”牌坊。

图片

(来源:大埔旅游)
  坊上石枋遍刻浮雕亭盖、横匾石梁饰以“双龙腾云”“双龙戏珠”“双龙衔花”等图案,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彰显了牌坊主人尊贵的身份。牌坊的顶层是庑殿顶,采用如意斗拱的坊额,巍巍华盖,主龙口衔匾额上书“恩荣”二字,诉说当年牌坊主人及其家族所得到朝庭的恩宠与荣耀。

图片

(来源:大埔旅游)
  站在高12.5米的牌坊下,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庄严、雄伟是很多人的第一感受。牌坊整体结构严谨精致,雕工精细,两侧小门顶端有双狮滚球、花鸟动物图案,匾额两旁则是传神逼真的古代士大夫石雕像。

图片

(连志城 摄)

  这座记载了饶氏家族曾经辉煌历史的牌坊,迄今经历四百年的风雨沧桑。历史变迁,光彩依旧,庄重古朴,气度不凡,它静静地矗立在这诉说着悠久的历史故事……

父子进士

  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饶相科考及第,成为大埔重新置县后的第一个进士,官至江西按察副使,在任期间四境安然。告老还乡后,他兴办义学,购置义田,造福乡闾。在饶相及第54年后,即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长子饶与龄也考中进士,官至中书舍人。他为官清廉,居家时常周济穷人。虽出身官门,但一生俭朴。

图片

(来源:大埔旅游)
  为旌表这对父子进士的德行,朝廷拨款在当时士人聚集的孔庙前修建了父子进士牌坊,倡导文教,教化民众,鼓励当地的读书人向饶相他们学习,考中科举。

图片  

(来源:方志广东)

文脉长存

  除了在科举史上取得成就,直到近现代,茶阳镇依然文风鼎盛,人才辈出。中山大学第一任校长邹鲁,世界著名机电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饶芳权,都是在这里成长,从这里出发。

  昔日的孔庙所在今天已是当地的名校大埔中学,古老的牌坊依然静静伫立,传承着延绵千年的客家文脉,也目送着一代代客家学子走出大山,走向远方。

  图片

(来源:方志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