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丨梅州文十景(三):万川多古建,方园尽文章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20 10:02:11  浏览:-
字号:
初探花萼楼 

图片

(孙世英 摄)

  万川多古建,方园尽文章。花萼楼位于大埔县大东镇联丰村,建于明万历36年(公元1608年),距今有400多年的历史,该楼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86平方米,属土木结构的圆形建筑。

图片

(潘其华 摄)

  花萼楼共有三环,内环为一层30个房间,二环为二层60间,外环为三层120间,共有210个房间。

图片

(黄志明 摄)

  花萼楼是梅州境内为数不多的圆形土楼,2019年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设计精美,匠心独运

  花萼楼构建匠心独运,文化内涵丰富,是目前广东土围楼中规模最大、设计最精美、保存最完整的民居古建筑。

图片

(连晋平 摄)

  花萼楼楼顶为木梁灰瓦,楼内有圆形天井,地板用大小不等的鹅卵石铺成,中心装饰着一个直径3米的古钱币图案,寓意着人们祈求丰衣足食的心愿。

图片  

(侯洁莹 摄)

正月祈福,庄重独特

  每年正月初三,花萼楼都会集中举行祈福活动,整个仪式庄重而神秘,独具客家特色。

图片

正月初三花萼楼祈福(何志林 摄)

  首先是“献香”仪式,早上8时左右,由身穿传统服装的男性长辈、彩旗手、锣鼓手等村民组成的游行队伍,从花萼楼出发,游走全村。游行队伍所到之处鞭炮齐鸣,村民虔诚鞠躬献香。

图片

(图源:梦里客都)

  “献香”仪式结束后,全村人便跟随游行队伍聚集在花萼楼内,进行最重要的仪式“叩许”。众人在朗朗诵读声中,按仪式程序祈福,祈求“家和万事兴”。“叩许”仪式结束后,鼓乐齐奏,鞭炮齐放,彩旗绕行,土楼内弥漫开过年的喜悦。

图片

(黄志明 摄)

  整个祈福仪式大概持续两个小时,其中蕴含着深沉的情感交流与深厚的文化积淀,既有亲情与乡情的凝结,也是人们对客家传统文化的传承。

图片

(吴忠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