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丨梅州文十景(四):泰然一室,安住层楼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22 17:09:29  浏览:-
字号:
走进泰安楼  

图片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

  泰安楼位于大埔县湖寮镇龙岗村,建于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4年),距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是国内极为少见的石方楼,取“泰然一室,安住层楼”意,故取名为“泰安楼”,也被誉为“客家的水立方”。

(顾建新 摄)

  泰安楼及其附属建筑占地面积6684平方米,其中主楼占地2577平方米,共有200个房间,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9年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乐园 摄)

  泰安楼的大门远看非常独特:乍看像是一座雄伟的牌坊,细瞧这牌坊其实是镶在墙上的。据说当时建楼的主人蓝少垣是做生意发家的,在当时没有功名不能建门楼,于是他灵机一动就想出了这个绝妙的办法。

传说轶事

图片

(欧阳汝添 摄)

  兴建泰安楼时还有个有趣的故事,楼主人蓝少垣在该楼工程进行到第三层时,他把办公地点也搬到二层的一间房子里,规定凡前来领工资的工人,都要手提两块砖到三楼后才来领工资。那时候的工资是每日清算,结果就这样节省了建三层所用火砖的搬运费。 

(张永林 摄)

文物遗存

  在泰安楼不同楼层还有不同的展区,一楼布置了客家发展史,客家人生产、生活用具,客家服饰,节庆活动用具展区,详细地记载了千年来大埔客家人的发展、生产、生活情况。二楼为大埔名人展区、将军书画展区。整座建筑较为集中地展现了大埔客家人情风貌。

  鼎盛时期,泰安楼住过300多人。泰安楼上下三层,一楼厨房,二楼粮仓,三楼卧室。大大小小200个房间,走廊相接房间,迂迂回回相贯相通,上堂走下堂,错落极有致,反映客家人聚族而居、和睦相处的家族传统。

图片

  2018年9月10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大埔分会场泰安楼现场进行环龙、醒狮、行鲤鱼等的带妆彩排。

图片

(高讯 摄)

  泰安楼丰富了我们对客家建筑文化的理解,它历史悠久,规模雄伟、粗犷,布局合理、科学,文化内涵丰富,是客家建筑的一大奇观,也是中国与世界民居建筑史上的文化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