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丨梅州文十景(五):明星肇庆久呈祥 中西合壁延福泽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22 17:16:11  浏览:-
字号:

走近肇庆堂

图片

  肇庆堂(又称:敬修衍庆),位于大埔县百侯镇侯南村,建于1917年,占地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51平方米。肇庆堂为砖木结构,传统客家府第式围屋建筑包括中堂、下堂和禾坪,左右各有横屋一排,共12个房间6个厅。

图片  

(村夫q 摄)

  这座围屋旁边紧挨着一幢建筑精美的二层西式洋楼,一中一洋,中西合璧,如日月交相辉映。2009年,大埔肇庆堂被广东省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0月,大埔肇庆堂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建筑特点
图片 

  肇庆堂由大埔县侯南村人杨敬修的三子杨荫垣、四子杨俊三合建,杨荫恒20岁到汕头经营药材生意,终成一代富商,便与弟弟杨俊三回家建房。建房用的大部分石材、木料都是从海外购进的,并从福建省、江西省、潮州市等地请来精于建筑、雕刻、绘画的师傅制作“四雕一画”(泥雕、瓷雕、木雕、石雕和梁画)。历时三年,花耗银元无数,肇庆堂终建成。

图片

(村夫q 摄)

  肇庆堂内所有梁柱、斗拱结构严谨精密,并绘有山水、花鸟、人物,雕凿有龙、狮、虎、豹等图形,工艺非常精致。正堂屋脊、外大门屋脊均有各种花鸟、瑞兽、鱼虾等彩陶塑,造型美观、千姿百态、栩栩如生,俨然雕刻与陶塑的立体画屏。

图片

(村夫q 摄)

图片

(村夫q 摄)

  大埔肇庆堂的建筑装饰艺术,既保存着客家民系的建筑工艺,又蕴含着独特的文化内涵,同时融合了异域文化风情,是难得一见的中西装饰艺术和谐融合的客家建筑的实例。

图片

(吴腾江 摄)

  其装饰艺术总体上,既体现了岭南建筑所特有的在朴素中有轻巧,在繁丽中有淡雅,清新活泼的多元特色,也体现了中西装饰艺术的和谐融合。

图片

(吴腾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