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丨梅州文十景(六):三河中山纪念堂,革命足迹铸丰碑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23 09:29:00  浏览:-
字号:
“梅州文十景”之一——中山纪念堂

  三河中山纪念堂位于大埔县三河镇汇城村的凤翔山脚,坐西向东,坐落在中山公园内。

图片

  三河中山纪念堂兴建于1929年,是迄今为止全国已发现的最早兴建的中山纪念堂,为纪念孙中山1918年到三河坝与陈炯明商讨援闽护法而建。2019年,三河中山纪念堂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历史由来

  据史料记载,袁世凯窃国后,南北分裂,军阀割据,列强环伺。1918年4月中旬,孙中山先生来到大埔县三河坝,与驻三河粤军总司令陈炯明商淡联合桂、滇、粤三军北伐讨袁事宜,受到三河民众的夹道欢迎。

图片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迹,1929年,大埔县三河镇人徐统雄到海外募捐巨资,在三河汇城村凤翔山脚,明代兵部尚书翁万达墓道周围的空地上兴建了中山纪念堂,并由曾任中山大学文学院长的范锜作碑记留念。

图片

三河中山纪念堂碑记(梅州日报资料图)

走近三河中山纪念堂

  中山纪念堂为钢筋水泥结构的楼高10米双层小洋楼,楼顶有胡汉民题写的额书“中山纪念堂”,纪念堂竖有孙中山铜像,另有孙中山、蒋介石、胡汉民、林森的题词。

图片

中山纪念堂(连志城 摄)

  纪念堂面前是两根石华表及孙中山先生全身铜像,堂内墙上有多位将军元老的题字牌匾,还有蒋中正书题“景仰国父”、林森书题“作君作师”等匾额。正堂设有蜡像群体,栩栩如生,再现当年孙中山与胡汉民、陈炯明、蒋介石、邓仲元等人共商援闽护法国是之场景。

图片

三河中山纪念堂内,孙中山敦促陈炯明援闽护法的场景(高讯 摄)
  二楼为展室,展出孙中山毕生献身革命的历史资料、图片。

  图片

(连志城 摄)

  图片

市民参观中山纪念堂(连志城 摄)

  图片

中山纪念堂里的“博爱”二字为孙中山生前所书(连志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