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丨梅州文十景(八):原乡遥唱旧时梦,客都人家翰墨香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24 17:15:45  浏览:-
字号:
“梅州文十景”之一——客都人家

图片

(何志林 摄)

  梅县区客都人家文化旅游区位于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丙村镇三堡大桥东侧,地处石窟河与梅江河交汇处,紧邻省道223线。客都人家文化旅游区以客家建筑和文化为基础元素,以客乡老街、大型实景演艺为引擎,以文化体验与康养度假为主线,内设客乡老街、原乡剧场、文创产业园、康体颐养社区等,致力于打造集实景演出、民俗体验、地方美食、休闲度假、康体颐养社区功能于一体的华南文旅新地标。2021年11月,客都人家文化旅游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客乡老街

图片

(吴腾江 摄)

  客乡老街首创沉浸式游览,以记忆梅州、饕餮梅州、风物梅州、乐活梅州为四大主题版块,集匠文化展示、民俗演艺、休闲娱乐、客家民宿、创意工坊、风情美食等六大业务体验项目于一身的特色古街。

  客乡老街总建筑面积71733平方米,以一轴两翼三核四区规划打造,将50幢明清古建筑从全国迁建于此。

图片

(吴腾江 摄)

  客乡老街将各大客家非遗项目汇聚于此,共设有汉剧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和汉乐坊、木偶馆、埔寨纸花展示馆等多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馆,通过非遗展演、发展历史展示、换装体验等多种方式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客家非遗之精粹,让“客家非遗”真正活起来、传下去。

原乡剧场

图片

(高讯 摄)

  《原乡》是中国首台围屋情景体验大型舞台剧,同时也是全球首台以客家文化为主题的实景演出。故事以客家人衣冠南渡、过番谋生的迁徙背景为创作题材,通过“穿越·溯源·回归”三大演出线索,跨越时间维度,讲好“客人、客家、客都”的客乡故事。

图片

(高讯 摄)

  演出以客家母亲为情感线,依照梅州客家文化历史为主线,通过客家历史名人黄遵宪、张弼士、林风眠、李惠堂、姚子青等杰出代表,展示客家人爱国思乡、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伟大情怀。

图片

(高讯 摄)

  体现了梅州崇文重教,源远流长的人文历史,是一台融艺术性、震撼性、民族性于一体的视听盛宴。

客都人家先贤堂

图片

(连志城 摄)

  该建筑原址在江西抚州,“客都人家”采用异地保护利用的方式将其搬迁至梅州,并命名为“先贤堂”。客都人家还设有萌宠乐园,拥有数十种动物

,游客可以与萌宠互动。

图片

(吴腾江 摄)

  夜色下的客都人家更是令人陶醉,古色建筑与灯光的完美结合,是客都人家绽放的独特魅力。

图片

(何志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