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丨梅州文十景(九):元魁古塔耸江岸,广场新貌映清流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24 17:24:06  浏览:-
字号:
元魁古塔耸江岸

  梅县区松口古镇是南洋古道第一站,是客家人背井离乡、远涉重洋的必经之地。

图片

千年古镇松口镇(连志城 摄)

  而松江河畔高耸挺拔的元魁塔,在客家人心中被赋予了另一个具有浓浓乡愁意味的名字——望乡塔。

图片

松口元魁塔(李红 摄)
  元魁塔选址在梅溪出口“狮象把水口”处,依崖傍水,气势雄浑,为明末翰林学士、东宫侍讲李二何倡建于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历时10年才竣工。1989年,元魁塔被确定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松口元魁塔(连志城 摄)

  元魁塔塔高41米,塔门坐东南朝西北,为八角形平面布局的仿楼阁式九层砖石塔,塔底层以方块花岗石作基础,其余各层为青砖砌筑,二至八层均有两两对开的四个瞭望口,隔层对应,错落有致。

图片

元魁塔内部景观(连志城 摄)

  塔的最顶端嵌有底径约1米半、重达万余斤的铁铸宝葫芦,至今无人说得清它是如何被置于塔顶之上的。

图片

松口元魁塔(连志城 摄)

  塔底正门门额署“元魁塔”有李士淳撰写的对联:“澜向阁前回,一柱作中流之砥;峰呈天外秀,万年腾奎璧之光。”塔下左边有文昌阁为当年李士淳藏书授课之所。

图片

(文广旅供图)

广场新貌映清流

  鉴于全世界客家人的影响力,也为纪念19、20世纪离开中国前往印度洋群岛的中国人为当地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择梅州作为客家人移居海外的原乡,选址在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建设移民纪念碑,这一移民纪念项目落户中国移民纪念广场。

图片

中国移民纪念广场(李红 摄)

  这里被作为“印度洋之路”项目的收尾工程,也是“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

图片

中国(梅州)移民纪念广场(新梅互联 摄)

  纪念广场中央的纪念碑以“开拓进取、心系家园”为理念、以海外华人“跋山涉水、远渡重洋”为切入点,重点突出松口是客家人“扬帆出海,开拓进取”的始发地,同时也是客家华侨们的回归地,充满浓厚的乡情与亲情。

图片

中国移民纪念广场和纪念碑(连志城 摄)

  纪念碑取名“家园”,意在以最质朴的字眼唤起客籍侨胞们内心深处的乡情,用“家园”一词中所蕴含的归属感引发客籍侨胞们的情感共鸣。

图片

中国移民纪念广场(刘佩洁 摄)

  纪念碑顶部选用地球造型,充分体现梅州“华侨之乡”的特点,地球之上的和平鸽则象征着宽容、团结、友爱的客家精神,以及“人在旅途,心与家园同在”的思乡之情。

图片

中国移民纪念广场(连志城 摄)
  碑上的“客家南迁图”刻画的是客家先祖们举族南迁的壮景,与“渡口码头”远渡海外的浮雕图交相辉映,共同体现客家人“永远在路上”的进取精神,同时传递客家人“心系故土、回归故土”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