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丨梅州十四大名人故(旧、祖)居(二):战血台澎心未死,寒笳残角海东云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27 14:58:44  浏览:-
字号:
梅州十四大名人故(旧、祖)居——丘逢甲故居

图片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

  丘逢甲是梅州八贤之一,抗日保台志士。1895年,清朝廷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以后,丘逢甲电奏“万民誓不服倭”,率领台湾民众坚决抗日。

图片

丘逢甲画像。(黄庆邦供图)

  保台抗争失败后,丘逢甲挥泪内渡回到家乡蕉岭县,1896年写下著名诗篇《春愁》。

  “春愁难遣强看山,

  往事惊心泪欲潸。

  四百万人同一哭,

  去年今日割台湾。”

  “时流竞说黄公度,

  英气终输仓海君。

  战血台澎心未死,

  寒笳残角海东云。”

  这是中国近现代政治家、民主人士、诗人柳亚子先生所写的《论诗六·绝句》中的一首,诗中高度评价了丘逢甲(又名仓海)诗作中的强烈爱国主义精神及其英武豪迈的气概,认为逢甲之诗是"战血台澎心未死"的思想结晶。

图片

丘逢甲故居。(吴腾江 摄)

图片

丘逢甲故居外崭新宽阔的沥青路向远处延伸。(吴腾江 摄)

  丘逢甲故居坐落在蕉岭县文福镇淡定村(今逢甲村),建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秋,是一座典型的两堂四横一围的客家围村建筑,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多平方米,共有房屋55间2堂。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丘逢甲故居培远堂大门。(连志城 摄)

图片

丘逢甲故居培远堂内的丘逢甲铜像。(连志城 摄)

图片

丘逢甲的藏书楼“岭云海日楼”,门联由翰林吴道镕所题:“一室读书唯铸我,十年种树当封侯。”(连志城 摄)

图片

丘逢甲故居培远堂化胎。(连志城 摄)

图片

丘逢甲故居培远堂化胎及围屋。(连志城 摄)

图片

丘逢甲故居的窗户,上面三角形,下面四方形,恰似台湾的“台”字。(连志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