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梅州活动年”启幕
彰显客都梅州风采 促进东亚文化交融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4-14 09:30:14  浏览:-
字号: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4月13日晚,以“彰显客都梅州风采·促进东亚文化交融”为主题的“2023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梅州活动年”在梅州正式启幕。

  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石泽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奕民,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韩在爀,韩国全州市副市长金仁泰,日本静冈县上海事务所观光主管汤如歆,四川省、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领导,国内“东亚文化之都”当选城市代表以及韩国、日本企业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王晖在致辞中代表梅州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梅州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表示,梅州素有世界客都、文化之乡等美誉,是一座底蕴深厚、文脉绵长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的重要交汇地,是全球客家人的精神家园。获授“东亚文化之都”,是客家的荣光、梅州的骄傲。接下来,梅州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论述,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携手中日韩各界友人,为东亚文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梅州将立足全球视野、秉承开放心态,精心推出“百场主题交流活动”,精心组织“千人+参与国际交流”,精心打造“十大文化交流精品项目”,探索东亚文化交流、旅游事业繁荣发展新路径;梅州将深挖客家文化内涵,拓宽交流合作渠道,共同讲好中日韩文化交流合作新故事,进一步擦亮“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希望日韩各界友好人士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介组织更多企业和工商文化界人士来梅考察投资,深化文化、体育、经贸等领域交流合作。

  石泽毅对“2023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梅州活动年”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当选“东亚文化之都”,赋予了梅州文化建设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新的时代语境。期待梅州把握机遇、牢记使命,以梅州特色文化和生动文化实践,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新时代中国声音,并携手国内成都市、日本静冈县、韩国全州市共同搭建三国更加紧密的人文交流网络,深化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为促进东亚文化繁荣和世界文明多样性发挥更大作用。

  张奕民在致辞中表示,梅州当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为广东加强与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贡献了梅州经验。广东将弘扬“东亚文化之都”精神,深挖“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力量,携手香港、澳门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加强与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积极传播岭南文化,讲好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希望各方借助“2023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梅州活动年”这个载体,深入交流、真诚合作,共结丰硕的文化交流合作新成果。

  开幕式上,韩在爀、金仁泰以及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代表分别致辞,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龟井启次、日本静冈县知事川胜平太通过视频进行致辞表示祝贺;与会嘉宾还一同观看了“东亚文都·相约梅州”文艺演出。

  据了解,“东亚文化之都”是中日韩三国共同发起的亚洲第一个国际性文化城市命名活动,是东亚区域文化合作品牌,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和广东省梅州市、日本静冈县、韩国全州市共同入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围绕“彰显客都梅州风采·促进东亚文化交融”活动主题,梅州将围绕客家文化、长寿文化、非遗传承、体育赛事、节庆旅游等五大领域,策划“世界客都·温情梅州”“长寿梅州·常来长寿”“汉风客韵·匠心梅州”“好客天下·活力梅州”“山水雅韵·相约梅州”等五大主题系列、百余场独具梅州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同时,加强与国内“东亚文化之都”14个城市交流学习互鉴,积极参与中西文化和旅游年活动,主动融入国家文旅部2023年重点工作“茶和天下·雅集”计划、“文化丝路”计划等,让“世界客都”更加开放包容、蜚声海外。

  梅州市领导王庆利、张运全、赵东、蓝伟东、蒋鲲、陈元星等参加活动。(记者 刘晓娟 朱庆强 通讯员 梅研 温晓峰 江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