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企业积极把握融湾机遇,担纲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2-16 15:13:54  浏览:-
字号:

  节后首个工作日,广东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凝心聚力推动全省上下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形成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奋进态势。随后梅州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动员大会,各县(市、区)及市直单位“一把手”、企业经营者代表畅所欲言、比武打擂。

  过去一年,平远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大力实施百亿级先进材料主导产业培育计划,创新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酒水饮品等优势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

  新年伊始,全省高质量发展号角吹响,平远企业积极参与融湾先行区建设,锚定目标,担起高质量发展“主力军”重任。

春节过后,平远企业铆足干劲赶生产。(图片来源:掌上梅州  钟小丰 摄)

抢占先机 盯紧铜箔产业

  走进位于平远高新区内的广东盈华高性能覆铜板项目一期厂房内,生产车间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几十台机械臂“火力全开”,在调胶、上胶、配料、压合等各个工序上运转,随后一张张玫瑰金色的覆铜板从生产线上导出。

  “企业投产一个月,实现满产达标。”副总经理黄小平带着记者,穿梭在各个车间。“投产一个多月以来,生产的合格品即A品有47万张,产值约7500万元,预计年产值约26亿元。”黄小平说,在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项目一期第一条1200万张生产线正式投产后,公司同时启动二期1200万张项目建设,为抢占5G通信等领域市场先机、满足市场需求提供坚实的基础。

  回望2022年平远实体经济发展之路,覆铜板产业可谓“一枝独秀”。盈华公司铆足干劲,在项目投产、增资扩产的赛道中奋力冲刺,推动实现量的增长、质的提升,为平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从春天出发,一刻都不能耽误。起步即冲刺,盈华一刻都没有停歇。2月6日,盈华公司举行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项目二期厂房交付及投产倒计时揭幕仪式,总经理吴茂彬郑重承诺:“奋战313天,确保12月16日实现二期投产!”

  担起平远高质量发展“主力军”重任,盈华公司可谓一马当先,企业瞄准覆铜板、铜箔等优势产业,在推动更多“打粮食”项目上持续发力,以不断壮大的企业量级、不断扩大的产业集群,助力平远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自主研发 竞逐海外市场

  在宇时代产品设计办公室,设计工程师姚省军正和团队进行产品设计。从产品外观结构的设计,到硬软件的把控,再到音质的调试,全出自他们之手。

  专业成就核心竞争力。像姚省军这样的产品设计工程师,宇时代共有12位,他们都具备专业的功放芯片研发和管理能力。目前公司有600多款音箱,均由他们自主研发设计,多项产品获得专利证书,其中实用新型专利十项,外观专利上百项。

  “每个月都会推出5到8款的新品。”姚省军说,先是设计产品的外观、结构,接着是软件,最后进行调音、磨合。在公司展厅里,记者看到电脑多媒体音箱、蓝牙音箱、户外手提音箱、电视音箱等各式音箱造型多样,款式精美。凭借不断提升的自主创新能力,广东宇时代电子有限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并在广州、深圳华强北、浙江义乌等外贸集散地拥有7个外贸渠道,产品远销世界80多个国家。

  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今年,宇时代从春节前便谋划新上生产线,并开始“招兵买马”,助推平远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订单已经排到6月,6月以后的也有客户开始下单,因此我也提醒客户要早下单才有货。”杜生元说,“今年要新增12条生产线,要招聘260人左右。”

  盈华、宇时代等平远企业迸发出的新气象,正是平远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在新一轮发展和赶超的大背景下,平远政企同心,厚望可期。广大企业把发展目标与平远、梅州发展方向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把产品做精、把市场做大、把品牌做强,为平远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特约记者 朱双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