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特色资源禀赋 全力绘就幸福画卷!梅州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3-01-31 10:00:02  浏览:-
字号:

  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是梅州未来发展的“牛鼻子”。当前,梅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共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立足资源禀赋

补齐设施短板

  梅州是传统农业大市、也是广东省粮食主产区之一。其中,柚子是当地不少农民的致富果、幸福果。2021年12月,“梅州柚子”被国家列为革命老区特色优势产业。

  针对梅州柚特色产业,近年来,我市不少企业积极开发柚类加工产品,延长梅州柚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在梅县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城东园区“梅州柚深加工项目”一期的柚苷提取精深加工区生产车间内,一片片经烘干切片后的小柚果经过多道工序后,变成了可用于食品、药品、日化用品添加剂的柚苷成品。

梅州柚·梅县金柚。(图片来源:掌上梅州  高讯 摄)

  据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家琦介绍,梅州柚深加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高纯度柚苷1000吨,综合柚果加工能力可以达到4万吨,年产值达2.5亿元,可带动5000户以上农户增收致富。

  农产品深加工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我市冷链物流发展也焕发新生机。近日,一辆辆冷藏货车从位于平远高新区的广东供销天柘冷链物流基地出发,满载着新鲜蔬果驶往全国各地。这是梅州市重点项目之一的广东供销天柘冷链物流基地项目,目前已竣工投产运营,填补了平远县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的空白,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

  “菜篮子”是关乎千万百姓日常生活的民生事。我市还下发《梅州市推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我市“十四五”时期,要在全市各县(市、区)规划布局1个或1个以上产销冷链集配中心和若干产销两端冷链物流设施,实现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 8 个县(市、区)全覆盖,构建“8+X”冷链物流设施网络,消费者将能更加方便地买到称心如意的农产品,农民也会获得更好的收益。

  接下来,我市将以建设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带为重点,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探索建设乡村产业社区,推动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兴宁鸽、客家预制菜等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大型连锁企业和批发市场合作共建,推动在梅州建立直采基地、加工基地和发展订单农业,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

着眼统筹推进

促进融合发展

  “好!唱得好!”新春佳节期间,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和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好戏连台,积极开展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为主题的系列惠民演出,精彩的演绎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拍手称快。

市民在市非遗展示馆参观。(图片来源:掌上梅州  林翔 摄)

  为了让城市更“宜游”,我市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建设“东亚文化之都”,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在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将梅州打造为文化传承和休闲旅游目的地。

  我市是全国20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之一,也是我省唯一全域属原中央苏区范围的地级市。面对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的重大政策利好,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丘金标表示,党史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整合全市的红色资源,精心创作地方党史精品,策划一批红色文化重大理论选题,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并围绕原中央苏区历史,打造梅州红色教育高地,规划一批教育研学体验的红色文化项目,实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效益全面发展。

  文化产业繁荣齐头并进的同时,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也在持续增强保障。目前,位于梅州城区客都大道侧的梅州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已收尾阶段的施工,位于秀兰大桥往东S223线与芹洋东路交汇处的东山医院雏形已现,投入使用后,将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健康梅州提供更坚实的医疗保障。“春暖梅州”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现场招聘会等系列活动将陆续举办,将为我市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人力资源支撑。(记者 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