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正勇到蕉岭县开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调研
坚持产业优先 壮大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3-15 10:30:18  浏览:-
字号: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连志城 摄)

  13日,市委书记马正勇到蕉岭县,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工作进行调研。

  马正勇先后来到广福镇、长潭镇白马村和广福建材(蕉岭)精化公司,深入乡村一线和工厂车间,认真了解美丽圩镇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和产业社区建设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调研并听取蕉岭县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和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情况介绍。

  马正勇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刻认识省委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坚定不移把产业发展作为首要标准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发展思维、产出思维,把资源要素优先用在“打粮食”项目上。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加快发展的关系,以高质量发展来实现高水平保护,让苏区老百姓早日过上好日子。

  马正勇强调,要依托资源禀赋,在产业上下功夫,大力招引好项目,推动优势矿产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精深加工,做强产业集群、壮大县域经济,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要依托资源禀赋,以产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推动优势农产品“接二连三”,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工业化发展,打造更多农业规上企业。要依托资源禀赋,在扩大消费上下功夫,开展好“赴圩节”等促销活动,推销农副产品、提振消费信心、激发乡村活力。要强化乡镇节点功能,坚持规划引领、示范带动,整合配置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建设美丽圩镇。要深入实施党建赋能工程建强基层党组织,扎实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发挥好全科网格作用,全力做好今年春耕备耕工作,统筹抓好森林防灭火和防汛备汛工作,努力打造“无信访”村。

  马正勇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优化环境,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使命感,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党政“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抓,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和各镇(街)要定期组织考核、公布排名,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竞标争先的良好氛围。

  市领导王庆利、曾永祥、谢钦文参加调研。(记者 罗诚浩 特约记者 辜昀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