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县扎实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
提升小镇美丽度 丰盈百姓幸福感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3-16 09:36:05  浏览:-
字号:

平远县八尺镇,酒乡元素装点了焕然一新的圩镇。(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钟小丰 摄)

  坑坑洼洼的积水路面,改造成地下管网齐全的硬底化道路;街巷统一风格的商店招牌和精美墙绘赏心悦目;打通断头路为群众出行和农产品运输提供便利;新增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题……去年来,平远县全力实施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统筹驻镇帮镇扶村、债券等资金约4.1亿元,将11个圩镇建成宜居圩镇,工作做法得到省、市推广。

  2023年,平远认真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要求,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着眼民生堵点,接续实施美丽圩镇建设,进一步提升圩镇人居环境和对外形象,推动惠民富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新时代要求。

  疏通民生堵点

  服务产业发展

  平远县八尺镇,“酒乡”元素的墙绘和酒壶景观出现在道路两旁;硬底化路面平整开阔,店肆整齐排列,热闹非凡。商家韩先生站在店门口,热情地招呼顾客。

  “以前这条路雨天坑洼积水,晴天尘土飞扬,我都不乐意出来吆喝。现在路面漂亮多了,晚上的路灯也更亮堂。”韩老板笑着说。去年来,八尺镇党委政府结合群众反映的道路坑洼、排水不畅等问题,集中开展圩镇路面提质工程,建设2.11公里排水和1.73公里排污工程,为圩镇中路和背街小巷铺设1.88公里沥青路面,同时推进1.6公里圩镇河堤路和休闲步道建设及1公里金溪路扩建工程。

  近年,小镇里的车多起来,停车难也成为群众反映的热点。“为此,我们新建设一个生态停车场,并在路面科学规划停车线,全镇新增车位50多个。”八尺镇镇长黄建明介绍说。此外,该镇聚力人居环境品质提升、从群众最迫切想解决的问题及有利于提升圩镇公共服务能力的角度出发,还接续推动了农贸市场改造、垃圾中转站等民生项目。

  随着美丽圩镇项目实施,不少圩镇断头路被打通,更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助力。今年,八尺镇新开辟一条进士路连接起圩镇中街和国道206线,方便了客家娘酒等农产品的运输。在东石镇,内街道路状元路也刚刚通车,不仅便利了周边学校2000多名学生上学,还利于花生等农特产品销售。

  扮靓小镇颜值

  凸显客家特色

  在美丽圩镇改造过程中,各地镇党委政府不仅实打实解决了一部分民生问题,还着重提升圩镇风貌、凸显文化特色。日前,家住石正圩镇西湖商业街的居民凌裁华看着家门口统一外立面风格的沿街民居,越看越觉得舒心。该镇通过实施客家风格外立面改造、安装统一商店招牌、实行专业实时保洁等方式,对全镇300多家商铺进行美化升级。

  “圩镇的商贸环境也更好了,逢圩日也少了乱摆乱卖的。”凌裁华笑着说。在石正镇,小镇赴圩文化沿袭至今,每逢农历一四七,来自周边赣州寻乌等地超过100家商贾云集,带来热闹繁荣的同时,占道经营、阻碍交通等现场也层出不穷。石正镇党委副书记曹锋玫介绍说,为进一步引导商贩文明经营,该镇今年将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扩容增加800平方米的市场面积,并专门设置圩日临时摊位,保留圩日文化的同时,改善过去“拥堵挤”的面貌。

  不少乡镇还结合地方特色打造小镇景观,如河头镇结合“美丽宜居水乡小镇”定位,为主街道民居装饰了客家传统民居风格的灰白色外立面,打造碧水蓝天、童年回忆为图景的乡村美景墙绘,突出古色古韵。当前,全县美丽圩镇建设仍在接续推进,将不断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持续完善圩镇道路、排污排水、农贸市场、文教卫体等公共基础设施,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记者 傅思林 特约记者 朱双玲 袁志鹏 吴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