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棉洋镇引进天池茶业公司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
春茶吐新绿 产业走新路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3-21 09:56:33  浏览:-
字号:

棉洋·天池茶叶综合提升示范基地内,工人正在对茶叶进行杀青处理。(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机器轰鸣,茶叶飘香。历经4个月的建设,位于五华县棉洋镇的棉洋·天池茶叶综合提升示范基地近日正式投产。崭新的摇青机、揉捻机、烘干机等设备整齐排列着,工人们在车间来回穿梭,将新鲜采摘的茶叶晾晒、摇青。

  棉洋镇是远近闻名的茶乡,现有茶叶种植加工类经营主体86个,茶叶种植面积约2.8万亩,年产量300多万斤、产值超3亿元。近年来,棉洋镇紧紧围绕“醉美茶乡 和谐棉洋”的发展定位,实施茶叶基地标准化创建、品牌创建、制茶工艺升级、茶文化培育“四大工程”,大力推进茶产业发展。

  广州番禺驻镇帮扶工作队2021年7月进驻棉洋镇后,对棉洋茶产业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尽管茶产业近几年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品牌杂乱、销售困难、技术参差不齐、种植随意等瓶颈问题。为推动棉洋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队邀请相关协会、高校、企业前来“会诊开方”,与棉洋镇共同确定了“引进知名企业、培育区域品牌”的发展思路,并促成棉洋镇与广东天池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棉洋·天池茶叶综合提升示范基地。

  “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分两期建设。第一期由棉洋镇和天池茶业共同投资700万元,目前已完工投产,预计今年可以消耗当地茶青50吨以上,产值可达600万元。”广州番禺驻镇帮扶工作队队长宋阳新介绍说,这个占地面积近2300平方米的茶叶综合提升示范基地,曾是闲置多年的原桥江镇政府办公大楼,现在不仅盘活了闲置物业,而且将成为棉洋茶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去年11月动工、12月中旬完成原建筑拆除,今年1月建成主体结构、2月购进机器设备和签订租赁协议、3月初投入使用……“此次项目推进得很顺利,棉洋镇和工作队安排专人对接,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用水用电等问题,并协助合同签订和企业注册,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广东天池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协龙说,作为国内单丛茶第一家上市企业,天池茶叶已建立起遍布全国的销售渠道体系,拥有覆盖80多个城市的500多家经销商,相信一定能够推动棉洋茶产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这是棉洋镇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关键尝试。”棉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清华说,棉洋镇正努力推动茶产业从以售卖茶青为主转变为以销售毛茶、精制茶为主,将茶叶加工的产业链留在当地并向品牌化发展,为打造具有更高附加值的茶叶产品和品牌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刘巧 通讯员 李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