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乡村振兴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惠民生 防返贫 促振兴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1-19 09:39:13  浏览:-
字号:

  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开展精准监测、实施动态管理,因地制宜在各乡镇抓项目、育产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市乡村振兴局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把实事办到村前屋后、田间地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纾民困解民忧

  严守防止返贫底线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市乡村振兴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制定出台了《开展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意见》《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

  同时,市乡村振兴局牵头组织4个检查小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检查。截至10月底,全市共标识有监测对象882户3306人,并分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大类。“我们还联合民政、残联、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部门,建立兜底保障对象比对台账,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开展精准监测,实施动态管理。”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中,各工作队也加强对三类重点人群的关注和帮扶。“我们对其分析原因、分类帮扶,夯实有劳动能力户的增收渠道,对因疾病、教育等导致有返贫风险的无劳动能力户再进行多形式、多途径的精准帮扶。”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街道办事处驻梅县区松源镇工作队队长康亮告诉记者。

  办实事求实效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6月,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开始进驻各镇。自此,市乡村振兴局将工作重心从原来的驻村帮村调整为驻镇帮镇扶村,组织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干部走村入户、加强调研,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力推动梅州乡村振兴“蓝图”变成“实景”。

  兴宁市新圩镇帮扶工作队制定发展规划,突出镇域开展、连片带动,大力发展光伏和物流产业,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兴宁市水口镇帮扶工作队邀请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活动,为油茶产业“把脉开方”;五华县岐岭镇帮扶工作队发挥组团结对帮扶力量,通过消费帮扶解决梅州柚销售问题,帮助村集体、种植户增收16.6万元……5个月里,我市乡村振兴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推动一件件实事落地惠民、振兴乡村。

  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局接续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农民群众进行以行政村为单位的村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同时全面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我们正全力以赴,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他说道。(记者 刘 巧 通 讯 员 罗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