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红色品牌 激活乡村活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4-01 16:37:28  浏览:-
字号:

79071bd308cf8e7426e9fb8fee05e3d8.jpeg

  北联村革命展览馆诉说了整个西阳镇的革命历史。(罗玮 摄)

40847df6e1e191a7845b85ed3cc1f7f8.jpeg

  ▲为谋划红色村的未来发展,新田村在村道旁设置了革命事迹宣传栏。(罗玮 摄)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才能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近年来,西阳镇将追寻红色记忆、重走红色足迹、发展红色旅游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追赶超越等当前工作有机结合,保护开发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打造红色品牌。

  红色基因持续发掘

  如今,行走在西阳镇新田村、溪田村、阁公岭村、嶂下村,仍能找到革命先辈们留下的红色足迹,听到村民口口相传的革命故事。

  汽车沿着盘山公路行驶了近40分钟,记者来到了被群山环抱的西阳镇新田村。因为“山”,这里曾为革命党人孕育革命火种、传扬革命思想提供了天然的庇护地。红色是当地老一辈村民的共同记忆,当地村民陈锡荣老人回忆,该村早在1926年就开始成立了农会和农军,1927年至1928年建立了乡村赤卫队。1929年至1930年,当时的中共梅县县委、梅县苏维埃政府、县赤卫大队等革命机构曾驻扎于此,并设立了交通局和印刷局。当时,全村的青壮年几乎都投身到革命运动中。

  新田村的革命故事是西阳镇红色历史的重要一页。说起西阳镇的红色故事,市民大多会想起由贫困村蝶变成红色村的北联村,想起革命遗址星罗棋布、大批革命先辈与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的明山村……但西阳镇的红色历史远不止这些。如今,明山村和北联村在红色文化打造上大步向前,而其他各村的梳理工作也从未停下。摸清红色家底是保护利用的前提。为此,西阳镇各村从“花力气打造”与“花心思梳理”两方面着手,实行“动态梳理”,通过持续性研究、挖掘、提炼,不断查缺补漏。目前,西阳镇共梳理了红色资源单体27 处。

  红绿融合传承历史

  保护并不是一味死守。如何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熏陶?西阳镇积极从改进陈列方式、创新展示手段、丰富展出内容等方面着手, 运用多种手段,推动红色文化大众化、形象化。

  一段段壮烈的战役历史、一个个独具年代气息的历史物件……这是北联村留给后人的记忆。走进北联村,渡口之战遗址、诚怡公祠(农会讲习所旧址)、爱敬居(地下党秘密联系点旧址)、北联小学交通联络站旧址已经修缮一新。当年的战斗故事,结合情景再现、历史记录与物件展示,呈现给前来参观的群众。

  红色,是北联村的底色。北联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郑嘉亮说,2017年12月,北联村被确定为广东省“红色村”,梅江区始终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和更高的定位,全力推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红色北联”也因此实现美丽蝶变,交通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公共服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党员创先争优意识不断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村集体年收入更是从极其薄弱跃上14万元台阶,昔日的偏远贫困小山村变成今日红色教育首选地。

  1月26日,梅州首个梅埔丰根据地(明山嶂)革命史料陈列室在明山村建成并对外开放。如今,明山村共有两座陈列室,分别是诗画展和陈列室。市民可先通过油画、诗词、史料了解革命根据地的发展进程,而后在革命史料陈列室,通过3D资料呈现、战斗模型、历史展品、影像作品、二维码扫描音频讲解等形式,全方位了解革命先烈在明山嶂的革命斗争历史和干部群众沿着先烈足迹的奋斗历程。如今,村内12个革命旧址已全部挂牌,接下来将进行考证和修缮。在今年的春节前后,明山村更是因为高山上成片的樱花成为了不少市民的新晋打卡地。

  走访中发现,西阳镇各“红色村”在历史沿革上多有交会,但如今的打造却呈现“单兵作战”的局面,暂未形成串珠成链的红色旅游线。此外,虽然北联村和明山村如今都拥有较为成熟的红色旅游基础,也曾在不少市民心中“红”了一段时间,但对于红色村的未来,当地村干部却十分发愁。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便是留不住游客,留不下消费。

  如何让红色文化在市民心中“火”起来,如何拉长产业链条,是靠山吃山“红色村”急需迈过的一道坎。西阳镇人民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今,北联村和明山村已开始在民宿与农家乐方面积极探索,其他红色村也在各自努力深入挖掘本村红色文化。未来将不断深挖红色文化价值,树立精品意识,深入挖掘内涵,提高红色旅游综合效益。将红色文化与绿水青山结合,开发一批以红色为主题的休闲度假旅游、研学旅游、自驾旅游、户外拓展旅游,增加旅游亮点,凸显红色旅游的西阳特色。(记者 罗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