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4-12 09:56:18  浏览:-
字号:

  青少年是党和国家未来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近期,我市教育系统结合实际,深耕本土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多样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青少年知党史、感党恩,争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多形式宣讲百年党史

  “党的历史是一部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风雨不改的初心……”日前,大埔县英雅家炳学校校长李源炼在学校升旗仪式上,为师生们上了一节“学党史、感恩党、跟党走”的主题思政课,让师生们收获良多。

  与李源炼一样,梅州中学校长钟声辉、蕉岭县城镇中学校长王海波、蕉岭县实验小学校长夏映芬等我市中小学校校长也纷纷站上“讲坛”,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开展校长思政第一课,利用广播、观看视频等,给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将党史学习教育以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融入校园、课堂,引导学生共同了解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

  与此同时,嘉应学院、梅州市曾宪梓中学、五华县职业技术学校、平远县第二幼儿园等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持续推进中。“嘉应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分两个阶段进行,将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校园宣讲、参观革命遗址和纪念馆、开发微党课网课等系列主题活动和实践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头脑。”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在该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说。

  重走先烈革命路,参观红色纪念馆,缅怀先贤铭历史。日前,梅州市曾宪梓中学开展“重走宪梓求学路 缅怀先贤铸红心”主题研学实践活动;五华县职业技术学校到五华革命事迹陈列室参观学习;梅江区各学校结合清明传统节日开展“忆百年党史,承先烈遗风”清明祭扫……我市教育系统在加强青少年党史理论学习的同时,把学习形式从校内延伸至校外,让青少年在学思践悟中明晰共产主义接班人的真正含义。

  从“一把手”讲思政到支部书记(校长)上台讲党史;从课堂宣讲到走进革命遗址、纪念馆开展实践活动。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干部为师生讲思政课的常态化机制,大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充分运用梅州市红色资源,依托“红色思政+客家+N”思路,构建“课堂+活动”的模式,把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中小学生思政教育教学全过程。

  多渠道学习党史知识

  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葆本色,感恩励志,汲取力量促发展。今年以来,我市教育系统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宣讲百年党史之余,创新利用微信公众号、官网等网络平台,开辟“党史百年天天读”“明党史感党恩”等推文栏目,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宣传面广的优势,坚持每天一推,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重要节点、重要论述,以及重要人物、重要事件的回溯,让广大师生从中汲取百年党史知识,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此外,我市部分学校还通过发放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开展小组阅读、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引导学生学党史、讲党史、感党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的接班人。(记者 林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