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中学盘活校内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文化研学活动——
让校园成党史学习课堂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6-23 10:02:56  浏览:-
字号:

  周溪河畔状元桥边,古色古香、书香馥郁的东山书院,已走过270多个春秋。“这是我们东山中学的发轫地,也是校园红色文化研学活动的起点。”站在东山书院门口,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党委办副主任李宏中告诉记者,作为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校,东山中学深挖校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研学活动,把学校变成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让广大师生们无论是走进校园还是走出教室,都能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爱党、爱国、爱校之情。

  串珠成链

  打造校内红色研学路线

  沿着东山书院门前的道路往东走穿过校门,来到东山中学老校区,广场前矗立着的一尊叶剑英元帅铜像,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叶帅1980年回东山中学视察时向上万名校外群众挥手致意的场景。

  “1913年,叶帅作为参与者在东山书院创办了东山中学;1927年,母校横遭封闭,他为解封复校奔走呼号……”今年3月新学期开学时,东山中学团委和少先队辅导员李彩娥老师在叶帅铜像前为刚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讲述叶帅与东山中学的故事,并教学生唱由叶帅作词的歌曲《攻关》,向叶帅致敬,深切缅怀叶帅功绩。学生们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拿着纸和笔认真记录所见所感,沉浸在主题为“访叶帅母校东中,寻红色历史记忆”的红色研学之旅中。叶剑英元帅铜像、萧向荣将军铜像、东中革命烈士纪念亭、校史馆等一处处承载着红色记忆的地方,都成为学生们研学的地点。

  “我们将校园内8个红色打卡地串珠成链,打造成校内红色研学专题线路,把‘学’与‘游’有机融合,实行‘前置课程+实地探访+体验式课程’的模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教室外,让学生们听红色故事、吃红军餐,追寻先辈足迹。”李宏中说。

  探索推广

  在寓教于乐中润物无声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东山中学的“红色文化进校园”研学活动,不仅培养了一批教师讲解员,让教师们对红色教育、红色精神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而且让学生们更好地接受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我很喜欢这种研学方式,不仅学习内容更加丰富有趣,而且可以让我们切身感受革命年代的不易,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东山中学学生李菲铭坦言,研学活动让她收获颇丰。

  为了让师生们在研学中游有所得、研有所获、行有所悟、观有所感,东山中学还引导师生将研学内容转化为工作、学习的实效。学生们积极绘制红色研学路线图,写红色游记,阅读红色主题相关书籍,观看红色主题相关电影和视频;教师们则主动开展红色班级文化建设、红色主题班会、红色文化融入课堂等活动。

  目前,东山中学“红色文化进校园”研学活动主要普及对象是初一年级师生。“今年是我们学校初次尝试在校内开展研学活动,整体效果非常好。今后将扩大普及范围,让研学活动成为每年初一和高一新生的入学教育必修课,并成为新入职教职工的职前培训项目之一。”李宏中介绍说,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东山中学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采取“党委领学、支部组学、党员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同上一堂党史课”“祭英烈学党史 强信念跟党走”等系列主题活动。下一步,东山中学将重点完善“红色文化进校园”研学活动,在寓教于乐中让党史知识润物无声、入脑入心,助力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众化、常态化、长效化。(记者 吴海清 通 讯 员 张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