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
提出五个方面26项定量指标,首次将粮食、能源综合生产能力列入指标体系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5-07 09:51:17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4_attpic_brief.jpg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图表由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提供)

   近日,梅州市政府发布《梅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确定了“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未来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基本遵循。

  《规划纲要》全文约8.8万字,共22章,“高质量发展”主题贯穿全篇;实体经济、现代服务业、旅游业、“互联网+”经济、文化名城、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内容单独成章,同时将民生板块分拆成加快教育现代化、推进健康梅州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篇章。

  《规划纲要》提出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五个方面26项定量指标,并首次将粮食、能源综合生产能力列入指标体系。经济发展上,全市GDP年均增长6%左右,到2025年GDP约为1800亿元;创新驱动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五年累计增长0.9%左右;民生福祉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一致;绿色生态上,森林覆盖率达74.6%;安全保障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年产110万吨。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规划纲要》提出逐步按常住人口规模和社会发展需要配置公共资源,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区域均衡配置。在教育方面,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和普通高中教学改革,到2025年,新增6万个义务教育学位,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95%以上。在卫生健康方面,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设立公共卫生部门,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无缝衔接;推进公共设施平战结合改造,建立各级各类医院以及公共设施转化为医学隔离观察点、方舱医院等应急救治设施的预案。

  根据《规划纲要》,梅州市区域发展定位为“全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粤北生态发展区建设先行示范市、粤闽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宜居宜业宜游城市范例、生态文明示范区、世界客都·长寿梅州”。梅江区、梅县区为中心城市,广梅园、兴宁市、丰顺县为副中心城市,其他县为县域中心城市。将铜箔、高端电路板、电声、汽车零部件、智能家电、中医药、食品饮料、绿色建材列为梅州市制造业重点发展领域及重点项目。

  《规划纲要》还确定了24个梅州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针对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基础设施、综合交通运输、现代能源等11个领域,制定了总投资7983亿元的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其中“十四五”期间预计投资达5468亿元。(记者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