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马正勇王晖戚优华王庆利出席会议
坚持党管人才全力招才引智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人才支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1-05 11:27:42  浏览:-
字号:

  1月4日,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在梅城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人才工作,分析我市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人才发展工作。市委书记马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戚优华,市委副书记王庆利出席会议。

  马正勇指出,近年来,我市先后实施人才新政“20条”、博士人才引进“黄金八条”等,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招才引智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他强调,人才是创新和发展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总体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理念,围绕梅州市情、准确定义人才、认真梳理政策,不拘一格选人用人,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马正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方位做好“引育用留”工作。一要明确引才方向,围绕壮大实体经济引进产业人才,实施“青梅计划”培育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建立起院士专家学者的长效合作机制和专项服务措施,发挥侨乡优势,引进各方人才,提高梅州人才发展的开放水平。二要加强自主培养,立足本地高校培养人才,依托院士、博士、博士后工作站和各类科创平台,努力形成“产业+人才”的自主培养发展模式;要聚焦公共服务,集中资源培养科教文卫体等领域人才;要聚焦乡村振兴,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等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新型农民队伍。三要深化人才制度改革。要抢抓政策机遇,探索建立人才发展基金,在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方面先行先试,创造梅州经验;要整合资源,做政策的减法,出台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政策措施,重点引进高层次、有大产出的人才;要根据需要和实际把选才标准交由用人主体,支持企业、科研单位大胆引进、大胆使用人才;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减负,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激励体系,激发人才的创新能动性。四要持续优化人才环境,完善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发挥好人才驿站作用,做好人才生活服务保障,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马正勇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形成全社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要落实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要承担起抓人才“第一资源”责任,各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要优化人才投入,积极扩宽资金投入渠道,用好用活各级人才资金,确保人才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合理高效。要加强人才政策宣传,吸引更多人才来梅创新创业就业,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共识。

  王晖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出台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引导人才资源加快向产业流动集聚,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形成良好的人才生态,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会上播放了全市人才工作专题片,兴宁市、市科技局、梅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领导刘晋生、蒋万军、罗盛芬、孙春明、曾永祥、张运全、梁维、余其豹、温向芳、詹星、陈伶俐、蒋鲲,嘉应学院、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和中央、省属驻梅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罗诚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