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梅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召开
真抓实干 奋力攻坚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
马正勇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1-08 11:25:08  浏览:-
字号:

中共梅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在市委礼堂召开。(图片来源:梅州日报,连志城 摄)

  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梅城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动员全市上下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马正勇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梅州改革攻坚、锐意进取的一年。一年来,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结合梅州实际,突出抓好三件大事。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圆满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二是科学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为梅州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起步,作出了行动规划。三是召开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全市经济发展总体平稳、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重点民生有效改善、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在思想上,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把握总书记、党中央面向全党发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号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行动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深化对市情的认识,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不作为、“一刀切”,采取接地气的措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成效上,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始终保持深厚的人民情怀,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脚踏实地把梅州经济“蛋糕”做大,创造让全市人民有获得感的实绩。

  会议指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突出实体经济、乡村振兴两大重点,扎实推进文化名城、生态文明、重点民生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稳健提升,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安排,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正确把握“稳”和“进”的关系,充分认识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期性和紧迫性,加强对实现共同富裕的思想引领和路径探索,大胆创新、积极作为,用好国家政策支持,挖掘自身潜力,积极探索建设粤闽赣苏区改革试验区。二要突出抓好实体经济。集中资源要素,加快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要以培育龙头企业拉动工业增长,推动铜箔和高端印制电路板产业集聚发展,巩固拓展五大支柱产业,深化穗梅产业共建;要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优化政策扶持企业科技创新,力争梅州高新区今年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要以扩大内需稳定经济增长,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做实梅州综保区,培育外贸进出口新增长点。三要突出推进乡村振兴。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推动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兴宁鸽等区域性产业集群建设,培育农业新业态;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稳抓实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两个基础,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突出城乡接合部和圩镇环境整治,促进乡村由“散”向“精”转变。四要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乡村建设行动,建设美丽城市、美丽乡村。五要争创文化名城新优势。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好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国家验收工作,实施文艺“双精”工程,加强革命遗址、烈士纪念设施和文化古迹的保护利用,实施第二个足球振兴十年规划,做强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发展全域旅游。六要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坚持过紧日子、减债务,把有限的财政资金重点用在民生改善和“打粮食”的项目上,突出就业优先、兴办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健康梅州”建设,高质量构建社会保障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证。一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梅州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要加强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把牢舆论阵地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三要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四要形成用结果说话、以业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五要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就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实现开门红、开门稳。一要聚焦发展实体经济,大抓先进制造业、推进工业园区提质增效、狠抓招商引资、探索建设粤闽赣苏区改革试验区。二要聚焦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三要聚焦壮大县域经济,狠抓县域产业、狠抓城镇建设、狠抓机制创新。四要聚焦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激发农村活力。五要聚焦中心城区建设,加快城市提质步伐,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六要聚焦重点领域改革,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改革,抓好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等改革。七要聚焦发展民生社会事业,抓好“三就一保”工作,提升生态质量,统筹安全和发展。

  会议强调,要尊重规律,正确解决困难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共同奋斗,把梅州的经济“蛋糕”做大做好。要尊重群众,务实办好梅州的事情,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际行动回报人民。要尊重结果,突出以业绩选用干部,形成少说多干的良好风气。

  会议号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破难攻坚,奋力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有关领导同志及有关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嘉应学院校长,市政协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各部委、市各人民团体,市直副处以上单位和中央、省属驻梅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场)党委书记,以及市第八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全会。(记者罗诚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