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县聚焦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强动力 聚势赋能促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9-21 10:46:16  浏览:-
字号:

  去年以来,丰顺县全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组建16个工作队、选派45名第一书记驻镇帮镇扶村;抓好机关、学校、医院、“两新”等领域党建,打造一批品牌亮点,织牢织密基层组织体系;落实“全科网格”管理,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应对疫情防控“平战转换”工作机制,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当前,丰顺县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实体经济等重点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教学点建设

  打造党建新阵地

  “1930年5月,东江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此召开,选举产生东江苏维埃政府和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走进东江革命根据地史料陈列馆,丰顺县委组织部驻八乡山镇滩良村干部刘森威向游客讲述着90多年前东江革命根据地的革命故事。


在滩良村的红色廉政教育馆,刘森威向游客讲述廉政故事。(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高讯 摄)

  “为最大限度还原当年成立大会时的情景,让观众有更直观的感受,陈列馆通过场景模拟、灯光效果和音频视频,达到沉浸式的视听体验,打造生动课堂。”刘森威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该馆开馆至今,共接待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群众500多批次3万多人次。随着村里红色旅游发展、客流增加,村里还开了农家乐饭店。

  记者了解到,八乡山镇巩固延伸滩良“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成效,加大力度推进八乡山镇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建设,结合廉政文化等资源特色,打造红色旅游路线,让“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变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八乡山镇巩固延伸滩良“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成效,结合廉政文化等资源特色,打造红色旅游路线,让“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变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高讯 摄)

  当前,丰顺县聚焦党校教学点建设,打造“1+17+X+Y”教学点辐射联动。“我们以县委党校为核心,加强对17个镇级党校的业务指导,重点建设八乡山镇委党校滩良村分教点、大龙华镇委党校叶华村分教点、丰良镇委党校九龙村分教点等X个党校分教点,充分挖掘和利用现有的红色资源,重点打造县坚真纪念馆、宝田庐等Y个现场教学点,做到党员教育全覆盖。”丰顺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卢胜文介绍。


丰顺县委党校开设“红色书吧”和文化驿站,营造为党育人的红色氛围。(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高讯 摄)

  党校作为党的红色学府,承载着党的理论宣传、干部教育培训、党性锻炼的重要职责。丰顺县建强城乡党群服务阵地体系,让党建开展有阵地,党员有归属。“我们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县镇两级党校开展培训的主要内容,围绕乡村振兴、实体经济、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把党建和当地的苏区红色资源相融合,推出一批接地气、有人气的本土课程。”卢胜文表示,丰顺县委党校还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员教育,依托智慧党校培训云平台和全县302个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等开展线上和线下的培训,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基层治理显实效

  激发组织新活力

  丰顺县“0904”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丰顺县委组织部立即发出紧急通知,第一时间启动基层党组织应对疫情防控“平战转换”工作机制,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迅速行动,按照网格管理责任区域,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下沉基层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党建引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请大家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和行程卡,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日前,在丰顺县汤坑镇核酸检测现场,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耐心地引导群众、解疑释惑、扶老助幼,核酸检测过程高效有序。

  丰顺县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应对疫情防控“平战转换”工作机制是该县集中精力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精细化、科学化方面下功夫、抓提升的生动实践。此外,该县压实“全科网格”管理责任,打造综治网格员、文明实践员、百姓通讯员“三员一体”基层治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

  今年,丰顺县印发了《丰顺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要创建省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该县将着力构建“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党建工作格局,统筹抓好基层党建精品示范带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双带”建设。

  与此同时,丰顺县还着力推进新业态党建工作,采取“沟通、筛选、摸排、核对、组建”五步工作法,对快递、外卖、物业服务企业等新业态开展“拉网式”摸排,把党的工作做到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人员等新就业群体中去,带动新就业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和行业治理。

  抓好党建兴产业

  联农带农促增收

  近日,在广东深华药业有限公司党员活动室,广东深华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钰棋组织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吸纳入党积极分子事宜,表彰在抗击疫情和生产岗位上表现突出的党员职工。


广东深华药业有限公司党员职工正在清点防疫物资。(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高讯 摄)

  “我们坚持抓党建、促生产,从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入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吸收不少企业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徐钰棋介绍,他们组织党员职工先后到古田、井冈山、彭湃故居、大埔三河坝战役纪念馆、八乡山东江革命根据地史料陈列馆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充分利用多元化新媒体创新学习方式,组织党员和企业员工观看党建主题教育电影、唱革命歌曲比赛等活动,党员带头开展关爱老人儿童和困难员工的公益活动,建立“推优制度”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等,不断提高支部党员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徐钰棋告诉记者,随着党组织功能的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更加突出,公司通过优势转化,有效提升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目前党建工作已成为公司发展的红色动力,促进了企业快速、高效和高质量发展。

  八乡山镇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负责人、梅州八乡农嫂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小萍告诉记者,今年,八乡山镇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与贵人村、方吉村等签订合同,带动18户农户托管种养八乡山番薯,盘活了200多亩撂荒耕地。

  今年7月,梅州八乡农嫂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通过“公司+支部+基地”“公司+支部+托管+农户”两种模式,承包托管约300亩的撂荒耕地,动员支部党员及农户积极参与复耕复种,帮助农户实现“种养产销”全覆盖,加强助农联农力度,让八乡山苦笋、番薯、绿茶、蜂蜜等优质农产品强品质增产量,借助电商平台走出大山,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记者了解到,八乡山镇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持续开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培训活动,推动“党建+人才驿站”深度融合,主动联系服务人才,构建紧密联结机制,为乡村振兴丰富本土人才资源。今年以来,八乡山镇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共组织培训600多人次。


梅州八乡农嫂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公司+支部+托管+农户”等模式,加强助农联农力度。(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高讯 摄)

  当前,丰顺县着力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落实行业监管和业务管理链条党建工作任务,确保党建工作不断线、党的领导不削弱,防止“脱钩”变成“脱责”、管党建与管业务相脱节,推动行业党建提档升级。(林玉莹 邹耀山 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