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上下同心护健康
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发展两手抓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0-18 09:13:46  浏览:-
字号: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及县卫健局的大力支持下,蕉岭县人民医院在全力做好医疗服务工作的同时,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党建为引领,以患者为中心,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发展两手抓,推动医院各项工作高质量融合发展。去年,医院以新院搬迁为契机,着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不断增强党建“指挥棒”作用,为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凝聚不竭动力。

2021年6月,蕉岭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正式开业

开展“走基层送健康,为民服务践初心”巡回义诊活动

  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接下来,县人民医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在组织建设、学科建设、改善服务等方面下苦功夫,主动顺应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新形势,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实施迁建项目

  改善就医环境

  作为蕉岭县县域龙头医院的蕉岭县人民医院,始建于1931年,经过90多年的发展,如今,医院已发展成为县内唯一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教学及科研于一体的国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是全县120急救指挥中心,承担了全县80%以上的医疗、保健业务和全县应急事件的医疗保障任务。然而,随着群众对医疗卫生需求的增长,该院现有的基础设施、住院环境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为进一步改善就医环境,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县委县政府决定实施人民医院整体迁建项目。作为县重点项目工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莅临项目现场视察指导,调研工程进度,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人民群众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新院区规划设置520张病床,占地面积约6022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涵盖门诊楼、急救中心、医技楼、住院大楼、地下停车场等,并积极融入自然元素和客家建筑文化符号,配套休闲步道、凉亭、屋顶花园等设施,依托寿乡画廊外部环境优势,建设成独具客家风情的园林式现代医院。如今环境舒适,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新院区让不少前来就诊的群众感受到了就医新体验。

  与此同时,该院加大升级软硬件设施力度,填平补齐76种设备,积极引进飞利浦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DSA)、GE全新一代64排128层螺旋CT,西门子全球首款双悬吊智能X线3D机器人,贝克曼生化免疫流水线等高端设备,目前全院可治病种数达1500种。新院搬迁后还成立了重症医学科,填补了县域内医院重症医学领域的空白,大大提高全院乃至全县的综合救治水平。2022年4月,该院入榜国家卫健委“千县工程”名单,成为首批纳入“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的县医院。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将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新院区搬迁为契机,从升级软硬件设施、加大医院人才技术培养、做大做强重点学科、建强县域医共体和智慧型医院建设等方面着手,努力打造技术有专长、制度有文化、服务有温度、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化综合医院,为蕉岭以及周边群众提供更优质、更符合新时代的医疗保障,助力“健康蕉岭”建设。

  强化学科建设

  提升服务能力

  开设重症医学科,提升县域危急重症患者救治能力;改扩建高压氧治疗中心,进一步丰富康复治疗手段;推进内科系统科学分科,使医院服务更全面、专科更细化……近年来,医院党委坚持“专注学科建设,致力服务民生”理念,打出学科发展“组合拳”,取得不错成效。2021年,普外科、泌尿外科、内一科、检验科被评为“梅州市重点专科”。新院搬迁后,顺利开设重症医学科、增设内二科,实现内科系统科学分科。同时改扩建高压氧治疗中心,成熟开展多学科诊疗,其中多学科诊疗宣传报道选入“学习强国”。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卒中、胸痛、创伤等中心建设,与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初步达成一致意见,推进甲乳外科、妇产科等专科帮扶,学科建设正逐渐驶入发展快车道。

  今年2月,蕉岭县人民医院与梅州市人民医院签订专科共建战略合作协议。蕉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梅州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签约仪式。仪式上,双方签订专科共建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市人民医院将通过设立工作室、开展专科共建等方式进行技术帮扶、人才培训,全面提升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建立专科共建后,该院成功开展心血管介入治疗,目前完成冠脉造影193例,心脏介入 63例,大大提升了县域危急重症患者救治水平。

  医院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医院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以党建教育为导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引导,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式,引进省武警总院泌尿外科王海坤副主任医师、中山三院口腔医学中心徐雄均副主任医师、陈正副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医院骨关节科郭达主任医师等特岗专家进驻,并选派多名业务骨干到三甲医院进修,通过专家智力帮扶及选派骨干进修,助力培育一批高水平医学专科、培养一批优秀医学人才。新院搬迁以来,共计开展新项目新技术20余项。

  据介绍,该院聘请王海坤等一批特岗专家作为医院专科学术带头人,将充分发挥“特岗专家”在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特长和优势,不断提升医院专科建设、综合医疗技术水平,同时也将对该院专科医务人员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带动医疗专科的蓬勃发展。

  实干为民办事

  彰显服务情怀

  推出线上咨询服务、开展巡回义诊活动、为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近年来,蕉岭县人民医院立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品牌的创建工作,让红色基因充分融入干部职工的血液。

  通过创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品牌,联合各乡镇推出大型巡回义诊活动,组织各科专家团队走进田间地头,为群众送去免费的疾病咨询和健康指导,实现“医生多流动,患者少跑路”。截至今年9月底,已点亮新铺同福、广福叶田、三圳芳心等14个“站点”,合计服务人群8700多人次。2017年至今,持续开展白内障免费手术共计约1200例,减免费用达360万元。与此同时,推出线上咨询服务,专家团队与群众建立微信健康咨询群,实现医患沟通“零距离”。创新“一站式”医疗服务,通过开通医院免费专线车、开设门诊服务中心等有针对性地改善医疗服务,全面提升群众就医体验,充分彰显为民服务情怀。

  另一方面,通过创建志愿者服务品牌活动,坚持服务引领,党员当先的原则,不断提升党员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通过开展健康教育、急救知识普及、疫情防护等打响党员志愿服务品牌。2021年,该院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梅州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吴永丰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院将重点瞄准“专科建设”和“民生服务”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在专科建设方面,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加快推进卒中中心、胸痛中心等建设,不断提升危急重症救治能力。积极搭建平台,与省市级三甲医院开展多层次、多学科的交流合作,引进优秀专家团队,培育优秀医学人才,推进医院学科发展。在民生服务方面,充分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着重在优化服务举措、强化管理效率、改善就医环境、关注患者就医体验上下功夫,重点加强门诊、急诊、收费、检查、取药等窗口部门和住院病区的服务管理,持续完善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巡回义诊服务、微信线上咨询服务等便民惠民举措,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