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村里事”为“自己事”
兴宁市罗岗镇溪群村“党建+议事厅”巧解乡村治理难题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1-15 10:14:12  浏览:-
字号:

  在兴宁市罗岗镇溪群村议事厅,村党支部书记赖健平正与村里几名老党员、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讨论着村里把400多亩土地流转出去发展血橙产业的进展。

议事厅里,溪群村党员干部和村民围坐在一起讨论村里的发展。(受访者供图)

  这是溪群村发挥“议事厅”平台作用,引导村民共同参与“自治”,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罗岗镇坚持党建引领,在溪群村探索打造“群众说事、及时办事、民主议事”为理念的“议事厅”平台,变“村里事”为“自己事”,变“干部干、群众看”为“干部群众一起干”,努力破解乡村治理难题,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构建议事平台

  激活乡村治理“感应末梢”

  走进溪群村,只见村庄环境整洁,生态环境优美,崭新的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更方便的服务。这个总人口仅1183人的村子,曾经由于村民“小农意识”比较严重,矛盾纠纷较多,拖了发展的后腿。

  如何破解村里的治理难题?2019年,溪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落成时,罗岗镇在实践站内设立村民议事厅,将基层协商民主作为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凝聚乡村治理合力。

  为提高议事厅的效率,溪群村专门制定了方案,明确把村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公共设施使用、集体资产管理使用、村重点工作、村民主要利益矛盾纠纷、帮扶救助、社情民意等7个事项列入议事范围。同时构建议事操作体系,通过调研和互联网等渠道收集协商议题,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对收集的意见进行筛选,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召集村民代表议事,然后将结果“晒”出来,最后对事项进行办理落实。

  通过“集”“筛”“议”“晒”“办”,溪群村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让村民有序参与民主议事活动,激活了乡村治理“感应末梢”,为全村发展加满了正能量。

  党员带头执行

  疏通乡村治理“循环脉络”

  平台搭建好了,发挥作用至关重要。在解决项目用地和确保无障碍施工上,便发挥了重要作用。

  “占用的田地怎么赔付”“浇地水源堵塞了能否另外建一个”……在罗岗镇将包括溪群村在内的几个村串联,共同打造“一河两岸”工程时,溪群村村民在议事厅敞开心扉说出自己诉求。

  “看似吃亏,实则受益!”老党员陈庆云说了这样一句话,引导村民往促进村里长远发展考虑,其他党员也带头支持,村民代表纷纷表示同意。最后通过共议共决方式,高效实现了“一河两岸”工程建设用地全部由村民无偿提供,既调动了村民参与村务的积极性,又弘扬了乡村文明风尚。

  议事厅设立以来,溪群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网格”服务管理模式与议事厅运转结合起来,通过“片区党员+驻村干部”网格化收集民情民意,让更多村民积极参与到共建共治共享中来。农村公共厕所建设选址向来是村民比较关心的问题,溪群村党支部在结合各自然村实际提出全村选址方案的基础上,一方面让党员干部深入网格,宣传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政策,并收集民意;另一方面敞开议事厅大门,广泛听取收集村民意见,并提交议事厅决议,广纳群言、广聚民意,在村级建设和村民诉求中取得最和谐的平衡点,土地由村民无偿提供,全村5个公厕实现顺利选点和建设。

  如今在溪群村,村里事务大家议已成为共识。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道路修复、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38个项目经议事厅决议,在溪群村顺利实施、推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由“只为自己添砖”变为“主动为集体加瓦”,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人,循环推进村里各项事业发展进步。

  临近傍晚,“一河两岸”的太阳能路灯亮起来了,村民三三两两在散步。两旁的稻浪翻滚,诉说着丰收的喜悦。溪群村在党建引领下,在兴宁市率先设立村民“议事厅”,也获得了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丰收”。曾经令人头疼的“问题村”,正呈现出一幅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乡村治理美好景象。(记者陈思杰 特约记者钟思婷 通讯员张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