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罗岗镇霞岚村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红色堡垒打造霞岚治理新范本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2-28 09:10:44  浏览:-
字号:

  村里有名的“癞痢头”主动清扫村道,路灯坏了村民自己掏腰包悄悄地修好,老人儿童主动参与到反电信诈骗宣传中……在兴宁市罗岗镇霞岚村,村民主动参与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情况不胜枚举。作为罗岗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的试点,霞岚村打造了乡村治理新范本。

  小积分激发履职大活力

  霞岚村的老党员练宏清有个习惯——定期清点自己的党员积分。“这些积分全是我履行党员义务和参加志愿活动挣的。”练宏清说。

  霞岚村是罗岗镇的大村,有1094户4451人。“要把霞岚治理好不容易。”当地干部群众普遍都有这种感慨。今年初,在镇党委的指导下,霞岚村党总支率先建立党员积分制,制定评价考核手册,激励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参与基层治理。

  评价由基础分和附加分组成。基础分为党员的义务,附加分为参与志愿服务、调研学习等。另外还对参与赌博、造谣传谣、越级上访等行为实行一票否决。积分作为年底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村党总支对积分靠前的党员进行表彰,提高党员荣誉感。村党总支每年还与党员签订一次公开承诺书,每名党员自愿提出公开承诺事项。同时该村在党员家门口悬挂“党员之家”牌匾,督促和激励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

  党员积分制在党员中树立了“多劳多得”的导向,形成正向的激励机制。霞岚村80多名党员一条心,“小积分”激发履职“大活力”。党员自发门前三包带动村民参与保洁工作,就连“银发党员”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如老党员练宏清主动报名成为核酸检测志愿者;袁满英创作尊老爱老的小品到各片区表演,传播文明新风;黄进娣利用跳广场舞,当政策宣讲人;村里380多亩撂荒耕地通过党员“老叔公”上门做工作,全部实现复耕复种。“党员积分制增强了我们作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增强了‘霞岚是我家’意识,当好主人翁,助力霞岚发展。”练宏清表示。

  小网格成就治理大成效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做好基层治理,关键在党。霞岚村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引入“党建+网格服务”管理新模式。每名党员就近、就便对村中事务实行网格包户管理,并将片警、消防员、村医等纳入网格内。每名网格员可以通过“唠家常”的方式到村民家中走访收集问题,村民有事情随时向身边的“大伯叔娘”网格员反映,拉近了党组织与村民距离,将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霞岚村地处山区,村集体收入薄弱,主要劳动力外出,如何解决留守劳动力问题?”在汇总群众向网格员反映的问题后,党总支书记黄相将发现发展村集体产业、增加就业是村民的迫切愿望。他立即与镇党委、政府和广州市天河区驻罗岗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沟通。

  在他们支持下,霞岚村成立了瑞兴种养合作社,并通过“党建+公司+基地+农户+脱贫户”发展模式,流转21亩土地种植黑木耳,创立了“一山香”品牌。黑木耳还可与水稻轮作,实现“菌稻轮作”,既保障粮食生产又提高了村集体收入,解决了110多人就业。尝到了产业发展甜头的霞岚村,又流转了150多亩土地发展夏威夷果,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网格员曾志勇及时引导村民先办证后养殖,避免因无证养殖造成处罚,既造成经济损失又影响干群关系;针对红白好事大操大办问题,提倡厚养薄葬,制定丧事简办制度,规定丧事宴席费用标准、人情往来标准和科学环保丧葬礼仪……民生诉求及时发现解决,热点敏感事件及时预警,小网格发挥大作用,解决了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有效化解矛盾。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小律师”创新治理新方式

  “黄书记,我这个租赁合同,如何签订才合法合规,能够保障好自己权益?”一上班,黄相将就接到了村民的咨询。在霞岚村,驻村律师、“法律明白人”有效参与基层治理,在为村民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同时也推动了法治乡村建设。

霞岚村“法律明白人”为村民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受访者供图)

  “村委干部是村民的‘身边人’,能够更及时地发现问题,一旦村民间发生矛盾纠纷,更容易从中协调。”黄相将说。借助兴宁市实行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和组织培育“法律明白人”制度,霞岚村村干部通过学法,提高了运用民主方法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和矛盾纠纷的能力,成为村民身边的“小律师”。

  现在,霞岚村的这些小“律师”每年利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帮助村民处理的涉法事项就有十几宗,内容涉及交通事故、返还彩礼、山林权属等多种类型,在有效化解村民矛盾纠纷的同时,也减轻了村民上诉费用,维护了村民权益,获得了村民的信任。霞岚村以法律手段创新社会管理的新方式,使乡村治理更科学,提升了治理水平。自2008年至今,村里的所有纠纷都由村级调解处理,累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0多宗,无一越级上访案件,2022年被评为广东省民主法治村。

  如今,霞岚村的“党建+基层治理”的经验,也依次在罗岗镇推开:红旗村引入借助老党员开展复耕复种政策宣讲的经验;黄相将作为“土律师”为罗岗镇镇村干部作实战法治经验培训;潘洞村即将实施党员积分制度……

  地处山区的霞岚村,创新运用党员积分制,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通过“党建+网格化服务”社会治理,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巧用“法律明白人”,适应新形势下基层法治新要求,整个乡村呈现出乡风文明、产业蓬勃的景象,书写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篇章。(记者陈思杰 特约记者钟思婷 通讯员张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