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并评议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
强化抓基层打基础使命担当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马正勇王晖杨朝晖王庆利出席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2-05 11:40:15  浏览:-
字号:

  日前,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市委书记马正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政协党组书记杨朝晖,市委副书记王庆利参加会议。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党委、梅州高新区党工委、梅州嘉应新区党工委、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进行述职,汇报了过去一年抓工作情况,剖析存在问题,提出了努力方向和具体举措。马正勇认真听取并逐一作出点评。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评议。

  马正勇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和省委书记黄坤明来梅调研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形成以党建提效能、强治理、促发展的良好成效。

  马正勇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施“党建赋能工程”为抓手,构建高效系统的抓党建促发展工作格局,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一要突出政治功能建设,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开展作风建设行动,巩固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打通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二要突出组织功能建设,实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提质行动,全域推行“党建+全科网格”模式,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打造“零投诉”机关、“无信访”单位,常态化滚动式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健全过硬,取得扎实成效。三要突出党建引领发展,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效能的“磨刀石”,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健全为民办事长效机制;推行“党建+项目”模式,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健全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企业和工业重点项目机制,把资源汇集到“打粮食”项目上,全力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深入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强县促镇带村,以产业振兴为关键,做强农业产业、食品加工业,不断改善群众生活,以高质量发展实效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大力抓好绿美梅州建设,优化林分、改善林相,不断提高阔叶混交林比重,高质量建设广东重要生态屏障,实现红色苏区绿色发展。

  马正勇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抓基层打基础的使命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以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发展环境“大提升”,助力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推动梅州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基层代表等参加会议。(记者罗诚浩 特约记者辜昀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