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行动齐推进 文明新风润梅州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2-11-17 10:30:21  浏览:-
字号:

  “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能够将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还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梅江区三角镇墟镇社区居民杨增生坦言道。如今,覆盖梅州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逐渐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和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近年来,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高效推进,统筹抓好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常态化推进各领域综合治理,切实推动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经过扎实创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城乡文明程度稳步提升。(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深化拓展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近日,26名“小小讲解员”及8名大学生讲解员顺利结业,成为丰顺县坚真纪念馆新一批文明实践志愿者。2019年,坚真纪念馆开设“小小讲解员”及大学生讲解员培训班。目前,该馆共培训80多名“小小讲解员”和40名大学生讲解员。“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用好阵地,以多种形式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和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丰顺县坚真纪念馆馆长陈拓宇说。

  近年来,梅州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二批全国试点县丰顺县和省级试点县梅县区、大埔县,结合本地实际,总结出可复制经验在全市推广。在试点的带动下,全市各地因地制宜,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构建起完备的县镇村三级文明实践体系。

  志愿服务是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和精神文明创建的有效途径。我市不断完善市、县、镇(街)、村(社区)四级志愿服务体系,组建全市各机关团体、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推动各县(市、区)成立志愿者联合会、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建立健全志愿服务“1+8+N”组织体系,形成全市志愿服务“一张网”。

  纵深推进文明创建

  城乡文明程度稳步提升

  走进平远县河头镇旅游驿站、河头村委会,记者看到,电子屏幕上滚动展示“文明商户”积分表,按照文明积分高低向游客、村民推荐好评商户。河头镇实施文明商户积分管理制度,是梅州探索建立文明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引领文明镇村建设风尚的创新举措。据河头镇党委副书记黄立鑫介绍,该镇实施文明商户积分管理制度,定期检查商户是否存在占道经营、垃圾未及时清理等情况,督促商户做好周边环境“三包”。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1+9+N”行动,“1”即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9”即是公共交通行业文明服务拓展、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文明村镇创建提质、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弘扬好家教好家风、网络文明促进等文明创建九大行动,“N”就是N个专项工作。同时,着力推动市、县、镇、村“四级联创”,持续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进一步提升创建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2018年,梅州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经过扎实创建,城市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2021年,梅州继续被推荐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目前,平远、蕉岭进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大埔、丰顺、五华获评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兴宁在2021年广东省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中获得同序列“双第一”,梅州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城乡文明程度稳步提升。

  大力加强文明培育

  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

  餐厅饭店内,“文明用餐”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小区里,垃圾分类持续推进,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大街小巷,交通秩序井然,“礼让”成为市民自觉行为;街坊邻里间,守望相助,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如今之梅州,文明元素无处不在。文明景象的背后,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培育和引导。近年来,我市加强精神培育、风尚培育、行为培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

  “我们在各个领域选树先进典型,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评选,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树立起学习的旗帜。在榜样的引领下,一个个榜样人物的个体行为正在转化为群体效应,走出梅州、走出广东。”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丰顺县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举行“闪闪红星”故事会电视大赛,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此外,我市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去年,我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1626场次,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线上线下祭奠革命先烈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逾万场次,参与青少年学生达210.3万人次。与此同时,我市不断完善文明行为规范,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深化诚信宣传和实践活动。

  奋进故事 

  文明之花常开 乡镇芳华永驻

  初秋时节,走在“全国文明村镇”梅县区畲江镇的大街小巷,看到的是整洁靓丽的镇村面貌、蔚然成风的文明行为,听到的是志愿者的文明劝导,感受到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近年来,畲江镇以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为重要抓手,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被评为市文明镇、省文明镇、全国文明村镇。

  发挥阵地作用 文明蔚然成风

  走进畲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记者看到10多名村民正在吹拉弹唱,不时传出悠扬悦耳的音乐声,气氛欢快热烈。村民宋耿亮说,自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好后,文艺队几乎每天都来,大家在茶余饭后也多了个休闲学习的地方,逢年过节镇里在实践所举行的活动既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增进了邻里感情。

梅县区畲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建成,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来源:掌上梅州  吴丽伶 摄)

  目前,畲江镇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镇、村(社区)全覆盖。“我们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等内容,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畲江镇人大副主席何概生说。

  近年来,畲江镇积极开展“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谐家园”活动,组织“文明家庭”等创建评比活动和开展文明村、文明窗口等系列创建活动,在创建中普及农科知识、卫生健康知识和普法宣传等,不断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同时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设施,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提升人居环境 擦亮幸福底色

  临街商铺井然有序、店铺招牌整齐划一、外立面焕然一新……记者日前走进畲江镇一横街,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文明祥和的美丽画卷。除了完善基础设施,畲江镇还大力推进一河两岸建设。记者在畲江镇沿江路看到,柏油路面宽阔平整,一盏盏新路灯伫立路旁……眼前干净宽敞的道路,很难将其与过去“路面破烂不堪、晚上昏暗一片”的景象联系在一起。

  近年来,畲江镇投入近2000万元实施畲江镇美丽圩镇建设项目(一期),在此基础上还谋划了总投资近5亿元的畲江镇美丽圩镇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系列项目,包括实施美丽圩镇建设项目、畲江东桥新建工程、滨江路改建工程、镇级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工程、畲江大桥改扩建项目等,全方位打造兼具颜值与内涵的美丽圩镇。

  “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宜居宜业·活力畲江’,我们初步建立起职责明确、经费稳定、运行良好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和圩镇管理机制,做到有机构履行职责、有队伍专业管理、有资金持续保障、有群众广泛参与,还组建了镇村志愿服务队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活动,擦亮人居环境幸福底色。”畲江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王玉婷 林玉莹 吴丽伶 傅思林)

  数说成效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实践所112个、实践站2257个,实现县(市、区)、镇(街)、村(社区)全覆盖。

  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达59.99万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88万场,培育3560个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累计服务时长达1527.84万小时。

  我市共有全国文明村镇10个、全国文明单位9个、全国文明校园3所、全国文明家庭2户、全国“五好家庭”6户、全国“最美家庭”11户。

  经过扎实创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城乡文明程度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