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专题
防疫不放松 接种更抓紧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8-25 09:45:00  浏览:-
字号:

  5ce219477eb89099735102d0ac7bd55d.jpeg

  沐彬中学学生在临时接种点现场登记接种疫苗。(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梁蕊 摄)

  连日来,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的新变化、新挑战,兴宁市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防控策略,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抓严,积极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推进疫苗接种,构筑安全屏障。

  疫情防控严抓不怠

  督查演练常备不懈

  兴宁市各级各部门牢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紧而又紧,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工作要求,始终把防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应急为主、平战结合”的原则制定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同时,扎实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密闭(半密闭)通风不良场所(如网吧、KTV、酒吧等)管控。规范隔离政策,做好隔离人员服务保障。发出《关于加强城乡地区大型活动管控的通知》,坚持城乡地区大型活动“能停就停”,减少人员聚集,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贯彻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

  近日,兴宁市科工商务局联合兴宁市卫健局等各相关部门和属地镇街组成了兴宁市宾馆酒店疫情防控专班,深入城区部分宾馆、酒店、商超、美容美发等场所开展防疫工作督查。督查发现,各场所积极响应防疫号召,在入口显眼处张贴防疫提醒,对入店顾客进行扫码测温登记等。大型商超的员工每周进行核酸检测,公共场所每天进行消杀。

  “我每次去超市都会自觉戴好口罩,不然不让进。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后才能进入超市也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安全,一定会好好配合。”市民何女士说。

  8月20日,兴宁市在会展中心开展了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全流程、全要素的综合演练,将实战演练与桌面推演相结合,设置了6个演练科目、7个演练现场。此次演练策划周详,组织严密,措施得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进一步提高了相关人员对突发新型冠状病毒事件的反应能力、处置能力,给以后的防疫工作提供了有效经验。

  校园防疫高效推进

  疫苗接种稳步进行

  “我们是学校统一组织过来接种疫苗的。”沐彬中学学生王炜玲说。临近开学,疫苗接种工作更是不容松懈。在兴宁市明珠文化广场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带着家长签名的《知情同意书》,根据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间隔1米有序排队接种第二针疫苗。

  “根据相关安排,这个接种点主要负责宁新街道、兴田街道和福兴街道的沐彬中学、田家炳学校、兴民中学、华侨中学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为保证接种工作顺利进行,我们会提前与学校沟通对接,确定接种时间、接种人数,保证现场接种高效便捷。”兴田社区防疫组副组长钟雄标说。

  “学校和接种点联系好后,会及时组织各班的班主任通知学生家长,提前进行摸底。再由带队老师带学生过来接种,速度快、效率高。”沐彬中学教研处主任彭广湘说,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沐彬中学对已开学的高三学生严格落实入校门扫码测温,进教室前二次测温。为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准备,沐彬中学已经请专业人士进行过一次全校消杀,预计在8月29日进行第二次全面的校园卫生清洁消杀工作。

  据悉,兴宁市教育局全力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准备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开学安全有序,已多次要求兴宁市各学校切实压实工作责任,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从严精准排查师生员工,发放《健康申报卡》,做好师生员工返梅后14天居家健康监测。同时,兴宁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加强学校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将成立5个督查组,重点检查学校组织管理、校园管理、人员管理、宣传教育、应急处置和防疫储备等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兴宁将在9月完成12至17周岁在校学生全程接种的工作目标。

  除全力推进12至17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外,兴宁市还持续做好60周岁及以上人群接种工作。各接种点根据实际,为60周岁及以上人群设置了接种绿色通道,提供细致到位的后勤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18至59周岁人群查漏补种,做到应接尽接,筑牢安全防护屏障。

  据了解,截至8月23日18时,兴宁市25个接种点累计接种791609剂次。其中12至17周岁人群接种81076剂次;18至59周岁人群接种573336剂次;60周岁及以上人群接种137197剂次。(记者 梁蕊 叶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