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专题
我市扎实推进3岁至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力争11月15日前完成第一针接种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1-04 09:17:27  浏览:-
字号:

  4164b55847aeec3897385b042460885d.jpeg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首席记者连志城摄)

  10月29日,我市正式启动3岁至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疫苗供应正常的情况下,力争全市3岁至11岁人群11月15日前完成第一针接种,12月20日前完成全程接种。目前,各县(市、区)已根据实际情况,安全、有序、高效推进接种工作。

  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测量体温……昨日上午,经过层层“关卡”,记者来到江南育才小学疫苗接种点。现场设有10个登记台、10个接种台,在家长陪同下,学生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排队等候、登记信息、注射接种,随后回到教室留观30分钟。“我们提前布置任务,让家长完善接种资料、带好相关证件,并将6个年级分时分段,确保接种过程快捷顺畅,一天完成接种工作。”江南育才小学校长林勇军介绍道。江南育才小学学生家长张燕认为,疫苗接种关乎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学习、生活。“现在学校有安排、有组织,作为家长肯定全力配合,孩子打了疫苗,我们也更安心。”他说道。

  开展3岁至11岁人群疫苗接种,是筑牢全民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肖胜传表示,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3岁至11岁人群接种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儿童新冠肺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在儿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传播,保障儿童正常的学习、生活。

  据悉,我市3岁至11岁人群疫苗接种遵循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在校、在园学生由学校、幼儿园组织集中接种,或由学校、幼儿园通知,安排到附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接种;非在校、在园儿童由监护人预约,到附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接种。

  梅江区江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了梅城江南7所小学、21所幼儿园的接种工作。该中心副主任丘丹奎告诉记者:“我们均是入校接种,从11月3日开始,小学将持续至8日,幼儿园是9日至14日,后续根据安排再启动第二针接种工作。”另外,梅县区则由学校统一安排,城区学生集中在文体中心、华侨城广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接种,乡镇学生在当地卫生院接种。(记者 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