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专题
疫苗“加强针”启动接种
市疾控中心专家解答热点问题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1-12 09:23:39  浏览:-
字号:

  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安排,我市近日启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接种对象为18岁及以上已完成中生北京生物、北京科兴中维、武汉生物灭活疫苗两剂次接种或接种一针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人群。

  “新冠疫苗在接种一段时间后,会存在保护效果降低的情况,加强免疫接种能使这种下降出现‘强势反弹’。”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肖胜传告诉记者,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两家企业的研究结果表明,接种“加强针”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将大幅提升。在加强免疫接种14天后,抗体水平相当于原来的10倍至30倍,6个月后仍能维持较高水平,并对德尔塔等变异株起到良好的交叉中和作用。

  我市“加强针”的主要接种对象是:面临高风险的重点人员,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教师、公安、维持政府职能和城市水电燃气正常运转的工作人员等;由于工作、学习、交流需要到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的人群;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和60岁以上人群。此外,我市鼓励其他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据了解,我市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开展。市民如有加强免疫的需要,可咨询当地疾控中心、接种点,具体接种安排以各接种点公布的信息为准。职业暴露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由各相关单位统一组织实施“加强针”接种。

  “有关研究结果表明,加强免疫接种并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而且中和抗体能得到快速增长。”肖胜传呼吁,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市民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市民可根据安排有序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记者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