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专题
假期将至,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提倡就地过节 减少流动聚集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2-31 09:28:43  浏览:-
字号: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第四波上升期,国内多个省份及我省广州、东莞相续发生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元旦、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从外市外省来(返)梅后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根据相应情况向居(村)委报备并配合做好健康管理。

  “我们提倡市民留在本地过节,非必要不离梅不出省、不到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或室内密闭、通风不良场所。”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杨剑锋建议市民,选择市内旅游景点、近郊公园旅行。如需跨市出行,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景区客流限制、门票预约等情况;提前规划线路和时间,尽量避开热门景区和出行高峰时段。同时,注意饮食安全,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采购年货,尽量避开人流高峰时段;购买进口冷冻食品应注意查看来源地、生产日期、检疫信息等,选购时做好个人防护,烹饪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蒸透。

  疫情防控期间,市疾控中心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规模。家庭聚餐聚会建议不超过10人;个人举办5桌以上聚餐活动,须向属地居(村)委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对于外市外省来(返)梅人员,杨剑锋提醒,可提前了解我市对来(返)梅人员的健康管理要求,返梅后建议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根据相应情况向居(村)委报备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健康管理。其中,对近14天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第1、4、7、14天检测核酸;对近14天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直辖市为街道)旅居史的人员,实施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在第1、4、7、14天检测核酸;对近14天有高风险地区(包括14天内累计报告本土个案超过10例但尚未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县)旅居史的人员,实施“3天居家健康监测+11天自我健康监测”,在第1、3、14天检测核酸;对近14天有中风险地区(包括发生本地传播但尚未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县)旅居史的人员,实施“四个一”健康管理和“14天自我健康监测”。(记者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