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专题
我市各大交通站点、商场超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筑牢安全防线 保障欢度佳节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1-02 09:29:40  浏览:-
字号:

  当前,国内多个省份及我省广州、东莞等地发生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元旦假期,人员流动增大,防疫压力激增,我市各大交通站点、商场超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安全防线,全力保障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假期。

市民出示“粤康码”进入梅州万达广场。(首席记者连志城 摄)

  内外防疫都做好

  交通站场有保障

  昨日,记者在梅州机场航站楼入口处看到,工作人员身着隔离衣,戴好头套、手套、N95口罩、护目镜等防护装备,对每位旅客测量体温、规范口罩佩戴、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确保落实3个100%。同时,在值机、安检、登机口环节,配合目的地机场或航空公司要求,查验旅客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进港航班保障方面,除严格落实3个100%外,对国内普通航班和重点管控航班实行场所分开、设施设备分开、活动轨迹分开,严格划清两者“界线”。“我们还对重点航班采取固定机位、固定保障车辆、固定保障场所、固定工作流程四个‘固定’。”梅州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点航班旅客落地梅州后,须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我们也会现场对其进行核酸采样,采样后即可放行。”

  疫情防控期间,梅州机场要求全体员工增强防护意识,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严格遵循“两点一线”管理要求,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倡导在梅过节,员工离梅离粤必须通过审批。高铁梅州西站也严格做好员工的管理工作,“在倒班制度下,我们的每位员工,在上班前都必须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才可上岗。”该站党支部书记黄洁彬说。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梅河高速在全线14个收费站、兴宁东高速公路服务点、龙川东高速公路服务点均设立了便民服务点,可为过往车主免费办理ETC、开展出行指引、进行简易维修、提供茶水服务等,努力实现高速缴费“零接触”。

  疫情防控“三件套”

  休闲娱乐更安心

  新年第一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市民纷纷扶老携幼出行,商场超市迎来客流小高峰。在打开门做生意的同时,各大商超均在入口处设置了值守岗位,要求顾客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后才可进入,疫情防控“三件套”一个不少。

  在梅城万达广场、锦发商业广场、客都汇商业广场等地,记者还看到了不少便民举措。为了方便一些没有戴口罩的市民,商场在入口处放置了自助口罩售卖机,并有工作人员指引如何购买领取;对于使用“老人机”的老年人,工作人员细致询问相关信息,在纸质表格上做好登记。

  “我带奶奶去电影院看电影,她用的是老人机,无法出示健康码。工作人员就很耐心地询问奶奶‘有没有哪里不舒服’‘近期去过哪里’,并登记她的姓名、住址、手机号码等信息。”市民陈冼斌认为,梅州虽然是低风险地区,但各个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丝毫没有松懈,这让他很安心。

  “针对假期人流量增多的情况,我们加派了人员,对商场三个主要入口和几个小门严加把守,做好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等工作,还安排了巡查人员不定时检查商户、工作人员是否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梅州万达广场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春琳表示,该公司将继续强化日常管理,筑牢疫情防控网,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有保障的休闲娱乐环境。(记者 刘巧 吴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