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专题
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可居家隔离治疗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2-14 10:30:33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印发《关于做好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居家隔离管理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教授、梅县区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李刚,就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如何做好居家隔离治疗作进一步说明。

  《通知》指出,没有基础性疾病或者基础性疾病处于稳定期、不需要住院治疗的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可向居住地社区(村)提出申请,由社区(村)根据《指南》进行评估。符合居家条件并经社区(村)同意的可实施居家隔离治疗,已经入院治疗的需闭环转运。

  “10月以来,我市新增病例绝大部分都是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普通型、重症很少且均为年纪较大、有基础疾病的。当前,国家正在不断优化防疫策略,倡导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居家隔离治疗,所以如果不幸感染,可以选择居家隔离治疗。”李刚说,要在独立的、比较通风的房间,最好有独立卫生间,不用恐慌紧张,放好心态,多喝水,要吃点水果,营养要充足,要注意休息。家庭应当配备专用体温计以及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消毒产品。出来到家庭公共区域要戴好口罩,与家人保持2米以上距离。

  在用药方面,《指南》附有“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可扫文末二维码查看)。“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吃药。市民也无需囤药,准备一两种退烧药、感冒药即可,咽喉不适可以多用温盐水漱口。药不能随便吃、多吃,容易发生副作用。”李刚说,要注意的是年纪偏大的,有基础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压、脑梗、肝硬化晚期等的病例,或是孕妇、小孩长时间发烧不退,就需要住院。

  《通知》明确,如居家隔离治疗人员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阴性并且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Ct值≥35(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可结束居家隔离治疗,恢复正常生活和外出。

  随着国家防疫政策的调整,李刚建议广大市民,进入公共场所、人群密集场所戴好口罩,回到家先洗手,洗手前不要用手触碰自己的眼、口、鼻等,密切留意健康状况。“有些市民可能会紧张,自己是不是‘阳’了。我们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去判断:有没有接触阳性病例或高风险区人员?有没有咽喉发痒、干、痛和发烧等症状?核酸或抗原检测结果是不是阳性?”李刚说。(记者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