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专题
我市正式启动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2-21 10:14:57  浏览:-
字号:

  19日,我市正式启动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并公布各县(市、区)接种单位。符合条件的市民可拨打接种单位电话咨询预约接种。

  据悉,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利用复制缺陷型腺病毒载体,将表达S蛋白的遗传物质递送进人体,利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吸入的方式经口腔呼吸到达肺组织,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现阶段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仅用于18岁以上年龄人群进行加强免疫,包括18岁至59岁年龄,全程两剂次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科兴中维、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以及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需要进行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60岁及以上年龄人群,全程两剂次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以及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满3个月需要进行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

  记者了解到,对疫苗中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既往曾发生疫苗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的人群,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正在发热、患急性疾病或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妊娠期、哺乳期女性,暂不能接种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据市疾控中心介绍,相较于传统肌注式疫苗,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经口腔吸入呼吸道,接种过程不需针刺且无痛,每人每次接种剂量是0.1毫升,仅为传统肌注式疫苗剂量的五分之一。接种后常见的全身不良反应主要包括疲劳、头痛、发热、口干、咽喉肿等,一般无需特殊处理便可自行恢复。同时,免疫持久性研究显示,使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异源接种6个月后,受种者依旧保持着高水平的中和抗体。此外,由于腺病毒载体疫苗的特点是仅含S蛋白的基因序列在人体细胞内表达抗原,因此接种该疫苗不会造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记者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