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专题
我市各地开展“守望相助·余药共享”行动,缓解群众用药燃眉之急——
“共享药箱”汇聚冬日暖流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2-26 09:28:31  浏览:-
字号: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挑战,防疫药品供应在短期内面临较大的压力。为缓解部分群众防疫药品紧缺的问题,我市各地开展“守望相助·余药共享”行动,通过镇(街)和社区党组织发出倡议,引导居民采用无接触方式,对防疫药品和物资进行相互调剂共享,在满足自身及家人需求的前提下,把多余的防疫药品分享给有需要的邻居朋友和其他市民,灵活解决用药燃眉之急。

  邻里互助

  暖心接力在延续

  “有没有邻居有小孩退烧药?”“我家还有一点,我放电梯里送上去。”“感谢好邻居,拿到了!”……连日来,像这样的暖心对话在我市各地微信群频繁上演,一板感冒药,几片布洛芬,又或是一份抗原试剂盒,大家不计回报、互相帮助,共享多余的防疫药品和物资,一个个温暖瞬间汇聚成了冬日暖流。

  位于梅江区三角镇墟镇社区的保利江南苑物业服务中心放置了一个可以免费取药的“爱心药箱”,里面有布洛芬、止咳颗粒等多种药品,箱子上张贴着药品功效、有效期、用药须知等温馨提示。“最近,一些买不到退烧药的住户在业主群求助,于是社区党委和物业党支部共同设立了‘爱心药箱’,党员们主动捐赠家里的余药,来帮助缺药的住户。”墟镇社区党总支书记丘丽娜说,自药箱启用以来,药品不但没有被“掏空”,反而有许多热心居民加入到爱心接力中来,药品不断得到补充。

梅江区各地设立的“共享药箱”。(受访者供图)

热心居民将药捐赠到“共享药箱”。(受访者供图)

在平远县,药店店员引导市民领药。(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辉燕 摄)

  近日,梅江区江南街道中心坝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和金碧华府、书香华苑、电力新村、客都新村C区、教师新村等小区的保安室设立“共享药箱”,方便居民捐赠或领取防疫药品。“看到社区发出的倡议后,我就把自家多备的一些药捐出来,希望尽绵薄之力,帮助有需要的邻居。”热心居民杨文平说。中心坝社区党委书记何沐殷表示,社区在短短两天内开展了30多次药品互助,除“共享药箱”外,社区还号召党员群众积极加入抗疫队伍,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提供代买代办等服务。(记者江婵 张莹娜 吴丽伶 傅思林 洪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