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专题
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印发工作方案
做好元旦春节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1-01 09:32:17  浏览:-
字号:

  昨日,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印发《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强调要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目标,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强化旅途疫情防控、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强化责任落实和疫情应对准备,减少因人员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导致疫情快速传播的风险,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

  《方案》指出,要按照“两避免两倡导”原则引导人员科学出行,即避免带病出行、返乡,65岁及以上年龄老人、严重基础疾病患者等尽量避免出行;倡导出行返乡前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倡导出行必戴口罩。要引导公众加强自我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返乡人员做好健康监测,减少聚集性活动;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后,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家人近距离接触,及时开展抗原检测。

  在强化旅途疫情防控方面,《方案》强调,要加强交通客运场站疫情防控,加强旅游景区和公共场馆疫情防控,加强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包括,一是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要结合当地实际,适当控制规模,期间引导群众佩戴口罩,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二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要加强四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强化对老幼孕残和严重基础疾病患者等脆弱人群的随访工作,同时积极统筹整合农村地区医疗资源力量,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服务能力,开展分类分层分级诊疗。三是脆弱人群和重点机构疫情防控,要落实对老幼孕残和严重基础疾病患者等群体的网格化管理;养老院、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采取封闭管理,对确需进入的外来人员实行预约管理、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现场开展抗原检测。四是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落实各项服务措施,设立绿色通道和临时接种点,组建流动接种小分队,加大老年人疫苗接种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推进力度。

  《方案》还从加强医疗资源准备和防控医疗物资准备方面,进一步强化疫情应对准备要求。《方案》强调,各地要坚决落实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记者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