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专题
我市医护人员昼夜不停救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
白衣执甲护佑生命健康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1-12 10:11:19  浏览:-
字号:

  “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不怕苦不怕累,努力救治更多患者。”每天早上7时许,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三科都会传出这个坚定的声音。这是副主任张华根在交班之时向大伙儿打气,为跨越“寒冬”汇聚更多力量。

梅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三科,医务人员在检查患者的身体情况。(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连志城 摄)

  近一个月,受新冠病毒感染的影响,我市就诊患者数量大幅增加,各大医院维持高位运行。面对这场必须打下来的“硬仗”,广大医护人员昼夜不停奋战救治一线,尽最大可能满足发热、急诊、重症患者的就医需求,牢牢守住生命健康防线。

  保健康

  24小时不停歇

  晚上10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急诊科仍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副主任毛常青穿梭在抢救室与监护室之间,忘记了时间,更没有了下班的概念。

  “由于急诊量的激增,最近我们很多同事都直接住在科室,随时待命。”毛常青告诉记者,医院已经从各临床科室抽调人员支援急诊。但床位一直处于满员状态,他们不仅要保证第一时间的抢救,还要在专科的协助下实现高效调度,减少抢救室内患者积压滞留,工作量非常大。

  感染高峰时段,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一天有近400位患者,比平时多了8倍至10倍。“从早上到晚上再到第二天早上,24小时轮班运作。”发热门诊主任医师李国贤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就诊量开始持续增加,在12月底达到高峰。之前多是轻症患者,最近以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为主。

  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为了守护更多人的生命健康,他们常常是感染了新冠病毒后,休息一两天、症状稍微好转就返岗了。“‘急诊人’三字对我而言自有千钧的重量,这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使命。”毛常青说,大家都在咬牙坚持,忍受着乏力、咳嗽、喉咙痛等症状救治患者、服务患者。“我们要对得起这身白大褂。”毛常青说。

  救重症

  高效运转尽全力

  张华根将近期的状态形容为“从业以来最忙”,他管理的ICU床位由12张增至44张,且一直满负荷运转。

  秉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原则,市人民医院加强医疗资源统筹,增加了3个重症病区和11个全科医学病区,目前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床位有近800张,其中ICU救治床位160张,并增添呼吸机、监测仪等医疗设备,科学调配医护人员,全力保障重症患者的收治救治。

  “来到这里的,大多是合并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稍不留意病情就容易加重。”张华根说,“感染基数那么大,重症患者随之大幅增加,ICU床位空一张满一张。我们必须转得快一点、再快一点,才能救治更多患者。”

  为了保证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市中医医院对全院人员、设备进行统筹协调,哪里有需要就调派到哪里。同时,组织各临床科室增加床位特别是重症医学床位,新增设了心血管内二科,救治资源得到紧急扩容。“我们每天召开危急重症和中医专业专家会议,严格执行MDT多学科联合会诊制度,给予每位重症患者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最佳方案。还制定了中医药防治新冠病毒感染预防方1种、治疗方6种,在临床使用中获得了良好疗效。”市中医医院医务部主任刘广交说。(记者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