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梅州市残疾人客家菜烹饪培训班侧记
助力残疾人掌勺学烹饪谋生计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7-08 15:41:55  浏览:-
字号:


●本报记者 刘巧

7月5日,在梅州农业学校中国客家菜研发培训基地内,有一张桌子满满地摆上了盐焗鸡、红焖肉、酿豆腐等客家特色菜品,芳香四溢,色泽诱人……这是2019年梅州市残疾人客家菜“匠心厨艺”培训班学员为结业考核独立完成的“作品”,1个月的烹饪学习由此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组织由注册资深中国烹饪大师陈钢文为首席专家,我市各大餐饮名店国家级、省级名厨为成员的授课团队,自6月5日开始,为21位特殊学员教授60多项梅州特色名菜名点的制作,确保他们能够学有所成,真正掌握客家菜烹饪技艺,走向市场自主创业就业。

爱心传艺,育客家菜师傅

“6月25日上午,示范畲坑田螺煲、荷叶田鸡烹饪方法,讲解其中的特色内涵及核心技术;让学员分组实训,确保人人过关……”这是培训班其中一节课的教案。“我们根据学员的特点,以易操作、易掌握为原则设计课程并手把手教授,让他们真正能够学到一技之长。”陈钢文告诉记者,授课团队还将每项菜品的原料、制作方法、关键节点整理出来,供学员后续练习研究。“学员的特殊性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这次的培训是一种责任,要带着爱心、耐心、恒心去上课、去帮助他们。”授课团队成员、新城凤记饭店的厨师陈嘉庆说。

授课团队毫无保留的付出收获了学员的认真和进步。“这是一群非常刻苦、用心、坚韧的学生。”陈钢文告诉记者,“下课后经常能够看到他们继续在实训室练习,或者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交流讨论,眼睛里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学员洪传昌以前在广州、深圳做厨,烹饪方法深受粤菜影响。“这次的系统学习让我对客家菜有了全面完整的认识,不仅是技术上的,还有来源、内涵、饮食习惯等。”洪传昌说。

学有所成,为社会创造价值

培训班上,授课团队将自己的镇店之宝和名菜烹饪秘诀传授给学员们,让他们掌握腌面、盐焗鸡、鱼焖饭等代表梅州餐饮市场以及顾客比较容易接受的菜品。“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就能够独立完成客家菜品烹饪,走进市场就业创业,在社会上创造自己的价值。”陈钢文说,现在21位学员都已解决生计问题,有很大一部分还是在餐饮行业自主创业,开饭店、开农家乐等。

来自平远县八尺镇角坑村的学员肖泰清瞄准了当地红色旅游的崛起,计划学有所成后开个农家乐。“游客多了,配套要跟上,才能留得住人。”肖泰清告诉记者,他要把各位名厨名师的代表作——红焖肉、娘酒鸡、松花鱼等带回去,让外地游客在欣赏了角坑村的红色文化后,领略客家菜的风味万千。

此外,培训班还建立了名厨“一帮一”爱心传艺的后续帮扶,跟踪服务学员,解决他们在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困难,助力特殊人群创业成功。“在培训班的助力下,配合种植、养殖,我希望能够提供给游客美味、正宗、健康的客家菜,同时也为当地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肖泰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