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菜师傅培养有了标准
《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培训教材》系列丛书首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8-26 10:47:18  浏览:-
字号:

本报讯 (记者刘巧)19日,在广州市“南国书香节”现场,举行了《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培训教材》系列丛书首发式。作为粤菜的三大流派之一客家菜的培训教材——《客家风味菜烹饪工艺》和《客家风味点心制作工艺》正式面向社会发布。

据了解,《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培训教材》由省人社厅组织院校、企业、行业协会及一批粤菜名师名厨,以粤菜的三大流派即广府菜、客家菜、潮州菜为基础,按照《广东省“粤菜师傅”烹饪技能标准开发及评价认定框架指引》编写,重在传承岭南文化,培育“粤菜师傅”工匠精神,反映“粤菜”发展要求。全套教材由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包含《粤菜师傅通用能力读本》《广府风味菜烹饪工艺》《广式点心制作工艺》《广东烧腊制作工艺》《潮式风味菜烹饪工艺》《潮式风味点心制作工艺》《潮式卤味制作工艺》《客家风味菜烹饪工艺》《客家风味点心制作工艺》9本,收录了传统粤菜菜品近600个、风味粤点品种近400个,是我省首次从粤菜烹饪技能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对粤菜传统文化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粤菜师傅通用能力读本》主要是针对“粤菜师傅”工匠精神、职业素养,粤菜、粤点文化,烹饪基本技能,食品安全卫生等理论知识的学习,另外8本教材则是重点围绕广府菜、客家菜、潮州菜等粤式风味菜和粤式风味点心的烹饪工艺、制作工艺。

《客家风味菜烹饪工艺》由陈钢文主编,《客家风味点心制作工艺》由张海锋、罗瑞丹主编,对全省特别是韶关市、河源市、梅州市具有代表性的客家菜和客家点心进行了深度挖掘,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地对其文化渊源、操作技能、操作规范、操作流程等进行了权威的解释说明。“要进一步推动实施‘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就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培养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技艺精湛的粤菜(客家菜)师傅。因此,一套系统性、针对性强的教材是实施‘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的重要基础之一,能够为培训、教育提供一个标准,避免‘一菜百做’‘一菜百味’。”陈钢文告诉记者,接下来,《客家风味菜烹饪工艺》《客家风味点心制作工艺》将作为各大职业技工学校的教学材料和考试依据,我市的客家菜人才培养从此有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