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客家美食!梅县区评选十大“名师名店名菜”
来源:无线梅州  时间:2019-12-05 15:28:00  浏览:-
字号:


12月3日上午,梅县区举行了客家菜名师名店名菜评选活动,以品牌化,标准化为导向,展示客家菜形象,最终结果如何,一起来去现场了解下。

上午九点半,评选活动在梅县技工学校举行,来自梅县区城区和各个乡镇的30多名厨师齐聚一堂,交流互鉴美食。活动按照抽签分组,厨师需在现场烹饪出一道拿手菜。

【选手:开锅肉丸、青菜丸、萝卜丸、米粉丸,选这道菜是客家人的传统菜,逢年过节吃的,四丸代表团圆的意思。】

【选手:畲江的鸡鸭鹅比较好,经过我们秘制,做出特色,色香味俱全。】

厨以香为贵,民以食为天,这些客家菜都注入了厨师的独特想法和文化精髓。既有传统的艾香鸡、盐水鸭、梅菜扣肉,也有新颖的一品鱼、拱桥肉、合子豆腐等菜品,让现场的人大饱眼福和口福。

【市民:符合大众口味,十分好吃。】

【市民:取材比较广泛,客家菜新创的比较多。】

城东镇玉水村是“广东厨师之乡”,梅县区以此为契机,推动“客家菜师傅”工程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梅县区已有三四千人从事厨师行业,助力客家美食文化走出围龙。

【梅县区人社局就业与培训教育股股长 赖宇柱:客家菜师傅工程以来,培训人数1000多名,考了证的300多人,发展势头比较好。增加创业带动就业的能力,从而增加经济收入,实现乡村振兴。】

【选手:梅县区的回流师傅比较多,把外面的先进理念带回来融入客家菜,所以客家菜从色香味形都得到发展和进步。】

【学生:一种热爱,比较喜欢炒菜,别人吃上自己煮的菜很开心。】

本次活动,评委团由客家菜研发培训、中国烹饪大师、客家美食文化、非遗文化以及美食协会方面的专家组成,经过观察和试吃。最终评选出刘爱勤、陈嘉庆、郑茂亮等10名客家菜名师;金苑酒家新县城店、雁南飞茶田围龙食府、百佳园餐饮连锁酒店等10家客家菜名店以及荔茸鸡翅、客家炒猪肠、南瓜烙等10道客家菜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