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实施“三大工程”工作动态
来源:梅州市人社局  时间:2020-07-03 16:32:15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实施“三大工程”工作动态


1


梅 州 市实施“三大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73

粤菜(客家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工程是省委书记李希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工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三大工程”的开展,对稳就业、助脱贫、促增收,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市政府对“三大工程”高度重视,陈敏书记、张爱军市长多次调研和研究部署“三大工程”,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张晨副市长经常深入一线督查指导,提出明确要求,不断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各地各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动“三大工程”深入实施。

为进一步掌握各地各相关单位实施“三大工程”的工作动态,建立一个互学互鉴、互促互进的平台,从本月起,每月出版一期“三大工程”工作动态。希望各地各单位积极报送相关信息。




【市领导工作动态】

1.62日,市委书记陈敏到五华县调研,要求要践行新发展理念,用足用好用活国家和省的支持政策,实施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千方百计利企援企稳企安企,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兜住民生底线,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2.3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深入推进 “粤菜(客家菜)师傅”“南粤家政” “广东技工”三大工程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和特色优势,进一步理清思路,加强系统研究,创新工作方法,拿出有力举措,推动三大工程深入开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副市长张晨参加会议。

3.62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到兴宁市,就扎实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客家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进行调研。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三大培训工程,进一步创新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完成年度任务,做出梅州特色、梅州品牌。市委常委、兴宁市委书记余其豹参加活动。

4.41日,副市长张晨到丰顺县调研,要求要落实落细“广东技工”“粤菜(客家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项目,加强校企合作,扎实培训平台,健全完善政策,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助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5.518日,副市长张晨率队调研“南粤家政”工程并召开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南粤家政”工程,对标先进,务实推进,促进我市家政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市政协副主席、嘉应学院医学院院长马志元陪同调研。

   6.519日,副市长张晨到广梅园调研“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粤菜师傅”三大工程建设情况与现代学徒制招生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政策支撑、教育支持和部门协调工作,将三大工程省级实训基地作为梅州市三大工程工作的突破口,建成政、产、学、研为一体的集成平台,促进扶贫、就业、职业化教育更进一步,形成多赢格局,交出多份答卷。

7.69日,市政府副市长张晨率队赴潮州市,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的决策部署,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市学习交流队成员参观了潮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潮州菜传承发展研究院、天川家庭服务中心等学校和企业,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各地各相关部门工作动态】


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

一、市人社局:

召开“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工作推进会。612日,市人社局召开“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工作推进会,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三大工程的决策部署和市领导的具体指示要求,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伍卫华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张晨副市长在广梅产业园调研三大工程培训基地创建工作、赴潮州市学习交流三大工程建设工作时的指示要求,要求相关科室(单位)对号入座,认真思考、谋划、推进工作,抓紧办、务实办,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着落。

二、梅州日报社:

开展全媒体立体式宣传。梅州日报社依托全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客家菜师傅工程。今年上半年,梅州网、掌上梅州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除及时转发《梅州日报》相关稿件外,还制作推出图文报道、短视频等一批可视化融媒体产品。上半年新媒体平台共发布相关文章30多篇,总阅读量20多万。其中“客家菜民间系列寻访”、开启“美食地图”、直播带货等活动以及与“美菜网”展开合作方面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三、市文广旅局:

编制客家菜非遗美食手册。市文广旅游局积极启动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客家菜系申报工作。积极展开调研、梳理、走访相关餐饮协会负责人、多间饮食企业等工作。结合客家非遗杂志,积极策划出版客家美食系列丛书,走访非遗项目中的美食类对象,对梅州客家菜的种植类、酿造类、制作类和烹饪类进行梳理。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市涉及客家美食的非遗类项目89项集中以客家美食系列丛书呈现,把此书做成客家人(游客)的美食手册。项目在20204月中旬开始着手走访调查、编著涉及非遗类客家美食系列,5月中旬开始,文字撰写、图片拍摄全面启动,样书已于620号出稿,计划于本月印刷出版。

四、五华县:

加强基地建设,加快“客家菜师傅”技能提升。517日,五华县粤菜(客家菜)师傅技能大师工作室暨陈钢文(国家级)大师工作站揭牌。工作室主要开展酿豆腐、鱼生、茶膳、药膳等五华客家菜系列菜品的研发、培训、创新等工作。此外,五华县在安流镇超顺长江农旅产业园建设五华县“粤菜(客家菜)师傅”示范基地。基地集优质食材生产供应、粤菜师傅培训、美食长廊于一体,打造了客家文化、“三丸”文化和茶文化等美食文化示范点。基地设立了超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专门培育粤菜(客家菜)技能人才。

五、大埔县:

开展“粤菜(客家菜)师傅”技能人才培养工作。6月份,大埔县瑞锦职业培训学校举办“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班1期,培训人数共计30人。


南粤家政”工程


一、市人社局:

1.开展南粤家政“四大培训”。疫情期间以线上培训为主,逐步恢复线下教学培训,1-5月,全市“南粤家政”技能培训934人次,完成省下达任务数23.35%,带动就业776人。

2.推进梅州市“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建设。五华、兴宁已分别建成1家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为入驻企业、从业人员和市民提供全方位家政服务。

3.举办线上线下家政专场招聘会。去年以来,举办线上线下家政专场招聘会28场,发布岗位13677个次,服务求职者8554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515人次。今年以来开展家政职业指导、政策宣讲活动10场,共150家(次)企业参加。

二、市商务局:

1.推动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指导广东客天下母婴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安琪婴皇月子中心、梅州市客家大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梅州市雄鹰培训有限公司、兴宁市同创职业培训学校等重点家政服务机构,根据省的要求在“广东省家政服务共同平台”建立家政从业人员个人信用记录、跟踪评价和管理制度,开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背景信息验证核查渠道,至目前已完成1997名家政从业人员信息录入工作。

2.打造家政服务“龙头企业”。指导梅州市客家大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全省排名第9位)、兴宁市同创职业培训学校(全省排名第21位)、梅州市雄鹰培训有限公司(全省排名第26位)等3家“人证合一”项目全省排名前30的企业,申报中央财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根据省的要求,已完成申报企业现场核查工作,目前项目正在公示。

三、市卫生健康局:

1.开展医疗护理服务培训。该局就“南粤家政”医疗护理服务培训项目与市人社局、嘉应学院医学院进行协商,研究具体的开展培训方案。至目前,该局与市人社局、嘉应学院医学院商定:拟于7-8月份分期分批开展培训工作,并于近日制订梅州市医疗护理服务培训标准,制定培训教学日历,落实教材采购、教室、实验室安排、授课教师挑选、实验老师安排、实验物品请购、后勤保障等工作。

2.开展母婴服务培训。2020年我市母婴服务培训任务为1500人次(2019—2021年计划每年1500人次,总任务4500人次。其中兴宁市每年任务240人次,总任务720人次。培训性质为免费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由政府专项资金补贴),主要培养育婴员、保育员、母婴护理员(月嫂)等服务队伍。由各县(市、区)卫健局、人社局与符合资质的第三方开展政企合作。

四、市民政局:

1.组织开展用电安全管理及事故应急处置线上培训。612日,该局组织全市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400多人参加了用电安全管理及事故应急处置培训。该培训委托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取线上直播的方式,邀请省安全生产培训讲师进行授课。

2.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岗位培训及继续教育工作。67月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岗位培训及继续教育工作。第一期培训时间为625日至26日,全市有377人报名参加。

3.筹备成立“梅江区养老服务实训基地”。梅江区民政局与梅江区人社局筹备在梅州市福利院成立“梅江区养老服务实训基地”。该实训基地主要对整个梅江区范围内的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含新加入养老护理队伍人员)进行上岗和回炉培训。

五、梅县区:

该区共有家政服务业企业7家,实行全员员工制的企业2家;有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81人。到目前为止该区家政服务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总人数为159人,线下培训正在逐步重新开展。

六、大埔县:

对五家职业培训学校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进行检查验收,五家职业培训学校全部顺利通过验收并陆续展开培训工作。大埔县博雅职业培训学校、大埔县育才职业培训学校、大埔县阳光职业培训学校开展育婴员培训各1期,各30人,共计3期、90人,大埔县育才职业培训学校举办美容师培训1期,共计30人。

七、五华县:

1.录制梅州五华“南粤家政”工程宣传片。五华县人社局联合五华县电视台录制了梅州五华“南粤家政”工程宣传片,宣传片主要介绍了我县“南粤家政”工程的开展情况、工作进度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2.建设梅州五华“南粤家政”工程展示厅。6月份,五华县人社局在县技工学校食堂大楼三楼建设梅州五华“南粤家政”工程展示厅。展示厅面积共500多平方米,分为启动篇、发展篇、创新篇、远景篇四个篇章、四大功能区。

3.“五华家政超市”平台正式上线。由五华县家政服务行业协会联合梅州市即刻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五华家政超市”平台于618日正式上线,家政企业和群众可通过“五华家政超市”小程序参与线上的家政技能培训报名、职业资格认证、就业申请、发布家政需求、预订家政服务、反馈服务质量等服务。

4.开展南粤家政“四大培训”。认真筛选了一批办学条件好、培训质量较高的机构承担家政服务培训任务,6月份共培训73人。


广东技工”工程


一、市人社局:

74日,以“学理论、强技能、补短板、提素质”为主题的技能提升培训班在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开班,共有240名学员参加培训。此次活动立足在岗培训组织实施专项技能培训,首期培训班为期21天。开班仪式上,市人社局及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特邀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党委书记丁勇和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荆朝霞等专家学者,结合工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为企业员工开展了《电力现货市场基本原理及对电厂的影响》专题讲座。

二、大埔县:

1.开展电工培训。大埔县飞阳职业培训学校举办初级、中级电工培训班各1期,各30人,共计60人。

2.鼓励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及时发现、选拔和培育善于创新攻关、带徒传技、传承推广的领军型技能人才。6月份,该县推荐广东昌隆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3.推动企业建立全员培训。今年以来,企业职工线上适岗培训的申报企业共计32家,培训人数总计1029人,其中6月份企业职工线上适岗培训的申报企业有13家,培训人数总计392人。

三、平远县:

开展技能扶贫专项帮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精准对该县未稳定就业但有培训意愿且2020年度未参加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送技下乡,促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技能就业、技能脱贫。该县结合结合各镇产业特点分别组织脐橙栽培、油茶栽培、花生高产栽培、甜玉米栽培、水稻栽培等“乡村工匠”进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以及就业创业政策宣读。目前,已在差干、八尺、东石、大柘四镇举办了4期培训班,共有240多人次贫困劳动力参加了培训。

四、五华县:

1.完善“三大工程” 展厅布置工作。610日,五华县技工学校对校内实训场所进行了功能布局,进一步完善五华县“粤菜师傅(客家菜)”展馆 “南粤家政” 和“广东技工”展厅布置工作。

2.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培训。6月份,企业职工线上适岗技能培训工作持续推进,培训企业职工640人次。二、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教育教学工作。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专班精神布置学校联防联控工作,全面做好全体师生人员返校返岗工作严防校门关。做到进校测温、出示粤康码、做好晨午晚检,实施日报制度,落实校内安全卫生工作等事项。

3.推进“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五华县技工学校与五华县国有义齿公司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目前也有150名学员报名接受培训,并研讨于20209月份在校内联合举办大型义齿制造工技能竞赛。

4.筹备广东省创业创新大赛和学生技能考核培训工作。五华县技工学校积极筹备学生参赛项目。结合理论教学和实操课程相结合,弘扬技能工匠精神,目前校内学生近500人参与2020年上半年技能证考核。








主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张运全、陈亮、黄伟华同志;省人社厅“三大工程”专班;市委办、市府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三大工程”各成员单位,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

抄送:各县(市、区)人社局、梅县区民政和人社局。

编辑:伟周海兴祖常罗曦审核:廖先鉴 签发 :伍卫华              

4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