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客家菜走出围龙香飘四海!2020年度“三十道客家菜名菜”复评活动举行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0-11-02 10:26:41  浏览:-
字号:

助力客家菜走出围龙香飘四海!2020年度“三十道客家菜名菜”复评活动举行


掌上梅州讯  31日上午,2020年度“三十道客家菜名菜”复评活动在梅县技工学校举行,由各县(市、区)自评推荐的59道客家菜名菜参与复评。

此次活动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梅州日报社、市餐饮行业协会主办,梅县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梅州日报全媒体经营中心承办,梅县区美食协会协办。

启动仪式过后,参赛厨师纷纷奔赴比赛现场,提前备食材、整理调料、雕花摆盘……忙得不亦乐乎。此次比赛分6组进行,当比赛哨声响起,第一组参赛厨师端着早已整理好的新鲜食材,小跑着进入操作室,有条不紊地按顺序摆放好材料,然后转身拿起厨具,点火下料颠勺,系列动作一气呵成,迅速起锅装盘。刹那间,现场浓浓的烟火气弥漫,鼻尖飘来阵阵菜肴香味,放置于品鉴台对应号码位置后,色香味俱全的美味菜品吸引了不少“吃货”们驻足观看。与此同时,评委们也逐一进行品鉴,并根据味感、视觉、特色、文化、历史等5个方面进行打分,评选出30道客家菜名菜最终得主。

记者留意到,参赛菜品各有千秋,口味与颜值兼备,经典与新意凸显。不仅有肥而不腻的梅菜扣肉、咸香鲜嫩的盐焗鸡、嫩滑细腻的酿豆腐等客家菜系中的经典菜品,还有香脆无花果、五谷金瓜盅、醉卧沙场(酒糟鱼)等在客家菜系传统做法上进行创新的客家菜“新成员”,这是客家菜师傅秉持着传承与创新的成果体现。

59道菜肴各有特色,很欣喜看到一批优秀的客家菜师傅为弘扬和传承客家菜而努力。”中国注册资深中国烹饪大师、餐饮业国家级一级评委、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梅州市餐饮协会执行会长、此次比赛裁判长陈钢文说,客家美食文化是客家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客家菜主要食材大多取自当地,是绿色健康的“土货”,但在一代代客家菜师傅的传承与创新中,如今的客家菜已然走出围龙、走向世界,登上大雅之堂。

记者获悉,复评结果将于113日在梅州日报进行公布

文:本报记者 林婉萍

图:本报记者  钟小丰

编辑:张晓珊